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5-29 06:00:00

真養生

分享:

一年四季,春溫、夏熱、秋涼、冬寒,是自然界陰陽升降的表現。季節不同,對人體各方面的影響也明顯不同。可惜,說起養生大部分人只關注於食療湯水等方法,往往忽略養生強調人必須遵循天時變化這最基本的一點。
 

人體因感應到自然界陰陽的變化,身體內陰陽的升降也會開始發生變化。如果自然界氣候發生突變,賊風侵襲,暴雨發生,四季氣候紊亂,自然界萬物生長規律一時之間被打破,人類的健康當然受到影響。陰陽升降的平衡在於保持脾胃功能正常運作。因此時刻保護脾胃,預防外感和內傷脾胃,保持陰陽升降和諧平衡。

如何保持人體的陰陽升降?預防氣候突變帶來的特異天氣,預防大寒損形體,預防大熱損元氣。適當地讓身體感受到當時之氣,如夏天減少開冷氣,令身體知道當時正處於炎夏,體內陰陽才有正確的調息。另外,飲食要有節度,避免過度疲勞,適當疏導心情。這樣元氣才能正常運行,氣機舒暢,五臟得以正常運作。這是最簡單最基本而且人人都適合的養生方法。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香港仔)周翎風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