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7-19 05:15:00

營造閱讀新風氣

分享:

一年一度的香港書展本周三在灣仔會展揭幕了。每逢書展,例必吸引市民大排長龍入場,不明就裡的人以為香港人「很喜歡閱讀印刷書籍」。事實上,隨著傳播方式的轉變,香港閱讀印刷書的人數逐年下降,18歲以下的讀者更少,情況令人憂心。


  香港書展「墟冚」,除了香港仍有一批喜愛閱讀人士例必捧場外,抱著趁熱鬧「唔好執輸」心理,希望可以在書展淘到便宜圖書的市民也有不少;當然,書展也會吸引喜歡看旅遊飲食消閒類、文學小說、兒童讀物、漫畫、理財、勵志和其他類別書籍人士入場。


 其實,閱讀風氣直接影響到一個地方的人文氣息。香港出版學會日前發布的「全民閱讀調查2019」結果發現,約三成受訪者在過去一年無閱讀實體印刷書籍的習慣,當中的18歲以下人士,多達八成表示,從來無閱讀印刷書的習慣。香港人看手機資訊,看電視劇集等的時間,比閱讀印刷書的時間多許多,已是現實。這反映市民忽略了從閱讀文學小說、歷史傳記、科普讀物,提升個人素養修為的機會,十分可惜。


書展是營造及推動閱讀風氣流行的一個重要契機。如何展示更多市民,尤其是年輕讀者喜聞樂見的印刷書籍;布展方式的求新求變;書展期間推出豐富多采的講座、活動等,均值得業界思索。隨著資訊多元化,以及流動通訊裝置的普及,閱讀習慣趨向精簡化無可厚非,與此同時,人們也要想辦法,令一些具深度意涵的作品「不受冷落」。香港和鄰近地區閱讀愛好者,近年推展「漂書」活動,讓讀者將自己不再閱讀的書籍,放到公共場所,讓其他讀者免費拾取閱讀,期望香港能夠提升大眾閱讀興趣,營造閱讀新風氣,這種活動值得鼓勵。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