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7-22 05:15:00

正念瑜伽 緩解柏金遜病人情緒

分享:

柏金遜症是常見的慢性腦神經退化疾病,患者除了活動能力外,心靈層面也會受到影響,約四至五成病人會因為身體功能退化、工作及社交問題而出現焦慮或抑鬱等心理困擾症狀,從而使生活質素惡化。


柏金遜症的治療除了使用藥物以外,運動理療和情緒治療也極為重要。筆者就此結合傳統運動理療與正念認知療法,發展出一套以身心靈為本的正念瑜伽療法,它不單著重一般的身體運動,更包括正念冥想和呼吸練習,讓參與者覺察當下身體和心靈的感覺。相對傳統的伸展及阻力訓練,研究發現正念瑜伽對患者的身體狀況以及情緒健康帶來更長遠的幫助。


在一項針對柏金遜症患者的實驗中,一組病人接受為期兩個月的正念瑜伽訓練,另一組則同期參與伸展及阻力訓練;結果顯示,正念瑜伽參與者的心靈健康明顯地有改善,在8個星期內,患有焦慮和抑鬱症的風險從也顯著較低(焦慮程度從平均數6.32下降至3.97,而抑鬱症狀從平均數6.69下降至4.10),抗逆能力亦有所提升,變得更能安然面對疾病。 


伸展及阻力訓練與正念瑜伽同樣有效幫助柏金遜症病人,增加他們身體及關節的柔軟度、強化肌肉,活動可以更靈活。不過,正念瑜伽能更有效幫助患者應對壓力、減低患上焦慮和抑鬱症的風險,提升他們心靈和生活的質素。醫護界應考慮結合運動理療和正念認知療法的技巧,為慢性病患者提供全方位的護理。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護理學院助理教授(研究)郭欣欣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