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8-02 05:15:00

巨輪的機遇

分享:

全球最大的貨櫃船「東方香港號」和「銀河輪」一個月內先後停泊香港,並將定期行走亞洲與北歐航線。據了解,包括以上兩艘,迄今全球只有12艘巨型貨櫃船可以裝載超過21,000個標準貨櫃。巨輪定期行走香港與世界各地港口,能否為香港航運業再造輝煌?人們拭目以待。
 

香港的中小學課本上對本地港口有著「水深港闊」的描述,維多利亞港的水深平均12米,最深處超過40米,能夠容納巨型船隻通過,加上位處亞熱帶地區,長年不會結冰,又處於世界主要貿易路線交匯處,發揮補給和轉口功能,造就了香港的全球海運交通樞紐地位。但時移世易,隨著香港和珠三角地區工業轉型,以及長三角等大陸地區港口的競爭,按香港海運港口局公布的數字,今年1月份香港貨櫃吞吐量按年大跌11.9%至162.6萬個標準箱,全球十大港口排名已跌至第8。

得天獨厚的海港,使香港能夠成為國際都會。回望15年前,香港曾排名全球第2大貨櫃港。昔日輝煌不再,值得反思,兩艘巨型貨櫃輪的到來亦提醒我們「不少大都會的興衰均繫於港口」。百多年來,香港的港海優勢令貨貿暢通,促進人流、資金流以及通訊發達,讓我們有機會認識世界,走在時代的前沿。

近來香港社會都在探索新的產業發展道路,「海納百川」,大船入港正好啟發我們再次展開廣闊的胸襟,拓展視野,用創新與創意乘風破浪,建設美好的將來。 

恒生管理學院協理副校長及傳播學院院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