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8-12 05:15:00

假如外資再次狙擊港元 港府必然棄守

分享:
金管局的外匯儲備資產,足夠守住港元匯價。(資料圖片)

金管局的外匯儲備資產,足夠守住港元匯價。(資料圖片)

上周五,我在本欄講了,中國這次讓人民幣貶值,純粹是防禦性的,只是為了回應美國的3,000億美元新收關稅,而不是大打貨幣戰爭。不過,話說回來,如果真的是到了危急關頭,我相信中國的基本國策將會是寧抱儲備,不守匯率,任由人民幣下跌算了。

至於香港呢?日前,有消息傳出來,說中央政府借用香港外匯儲備4,000億美元,至今未還,我斷言這不可能,皆因匯價是騙不了人的,如果這真的發生了,相信聯繫匯率不可能守得住,港元早已斷崖式下跌了。
 

許多人都分析過,金管局的外匯儲備資產為4,456億美元,足夠守住港元匯價有餘,如果只使用了一小部分,例如一成兩成,用來購買中央政府控制的資產,卻是完全不會影響到港元的穩定性。

雖然,外匯基金的運用及投資管理需向財政司長負責,不過,只要利息依期發放,這表面上也是完全明智的投資。在這方面,陳茂波應比他的前任曾俊華更易話為。
假如港元再被大鱷衝擊,結果將會如何呢?

前文說過,外匯儲備足以守住港元有餘,然而,我認為,假如再次發生1998年的狀況,大鱷同時在股市和匯市「撳機」,港府在略為花了部分外匯儲備,去捍衛港元,便將棄守港元,任由自由浮動,不會像上次般,死守擊退大鱷。

在這同時,港府將會大罵「邪惡的美資」,破壞了港元聯繫匯率,令到港人蒙受重大的損失云云。實質上,外國資本正好讓香港放棄行之已久的制度,最大的好處,就是外匯儲備可以「更自由地購買資產」,例如由中央政府控制的、以及人民幣資產。
 

遇上這情況,應該如何保本呢?總之,把銀行的港元換成美元,絕不安全,政府可以要求把這些在港美元照樣用港元結算。有朋友提出簡單的方法,就是買入美股。

這當然也不用立即去做,皆因香港要棄守聯匯,必然要經過輿論做勢,短期死守,臭罵外資,在這時候,才去考慮買入美股,也還不遲。記著,加速聯匯的崩潰,也不失為愛國行逕,皆因以後香港的外匯就可以大買人民幣資產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