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0-29 12:50:00

睦鄰的同志遊行

分享:

香港這邊廂同仇敵愾,在反送中運動的氣氛下,仇恨憤怒之聲不絕;台灣那邊廂卻在今年五月同婚專法通過後,上週六(26/10)在台北舉行了第十七屆的台灣同志大遊行,主題是「同志好厝邊」(台語,意思是同志好憐舍),就是與鄰和睦。港台兩地的社會氣氛是否完全相反?其實,台灣現在為明年一月的總統大選,藍綠陣營都鬥得白熱,所以並未真的和睦同居,而是互相攻訐,以取分獲得人民的支持。可是,由於同志婚姻專法的通過,台灣同志卻深覺要讓社會大眾明白,同志(LGBT)並非是異性戀者的敵人,也不要因為同志婚姻獲得肯定而繼續鬥下去,叫社會失去和諧。當然,我們亦知道社會上保守思想的如傳統教會人士,必定仍然找機會來想推倒現時台灣存有的性別平等教育,甚至想明年能換總統或執政黨後,可以推翻原來的同婚專法。雖然這些想法都是幼稚可笑,但是世上有這樣的人屢見不鮮。

據悉這次台灣同志大遊行的人數約二十萬,那就不比去年撐同婚法通過時的一次人數少。這次遊行路線也有所不同,往年大多由凱特格蘭大道兜一大圈回到起點的廣場,有時也兵分兩路的環迴到起點;今年卻是由台北市政府廣場作起點,以凱道廣場為終點,全程要走超過五小時,是比過去的路程都長。我所服事的同光同志長老教會更是首次成為協辦團體;我和教會的肢體邊走邊向旁支持的人群揮手喊口號,走到終點時天色已晚,但人心仍然熱切。隨我們教會隊伍出發的,還有韓國首爾的同志教會的肢體和美國一透過網上連結的同志基督徒組織,真是國際眾同志雲集,好不熱鬧!

香港現時政局混亂,社會氣氛緊張,但據知今年在港舉行的同志遊行仍如期(十一月十六日)進行,主題是「平權是公義 咪漏咗同志」,可見香港同志群體仍然不忘香港的平權的重要,特別是在民主自由被侵蝕的時候中,同志平權又是否能自顧或有更大的空間去爭取下去呢?所以,民主自由是平權的基礎。但願香港這次同志遊行能和平地進行,不因社會紊亂而取消;同志平權也能在艱困中不退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