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2-04 04:30:00
日報

齊心教育下一代

分享:

大肆破壞中文大學及理工大學校園接近半個月後,大批黑衣人先而撤離中大,及後被重重包圍下,不得不敗走理大。兩件事件在上周五終以和平方式得以解決,兩個校園亦解封交還校方管理。警方在處理理大有別於中大的強硬手段,採取較人道及彈性處理方式,容許未成年示威者登記資料及拍照後回家,毋須即時拘捕。結果,在自願和平離開的逾800名的示威者中,有逾300人是未滿18歲的學生,比例之高令人深感驚訝,亦令人深思該如何處理本港教育出現的亂子,如何撥亂反正。
 

教育下一代的重擔是需要家庭、學校及社會共同挑起。家長的身教至為重要,俗語說「言教不如身教」,小孩的學習模仿能力高,常常有樣學樣,所以家庭的耳濡目染影響下一代至深。雖然家長無時無刻都是向他們灌輸對同事物的是非黑白看法,但都不是有意識及有系統的情況下進行,因為在今天的社會氛圍,家長忙於在職場上討生活,往往難於分配足夠精力及時間去積極地推行家教,而在沒有更佳選擇下,將這個託咐全部放在學校身上。

在我看來,參與示威抗爭的學生思想都很單純,只知追求自由民主的浪漫,卻不懂强權炮艇外交的現實,亦以為自己肩負時代重擔,把先破壞後建設視作理所當然。從網上流傳的影片不難見到,有學校默許學生在校內操場集會,並高唱反修例歌曲;部分立場偏頗的老師,在課堂上亦鼓吹學生上街抗爭,甚至在網上發表仇警的言論。莘莘學子之所以出現如此偏差行為,參與違法抗爭,學校校長和老師實在責無旁貸。正如《三字經》所言,「教不嚴」乃「師之惰」。

但是我們不能期望學校 獨自負起教育下一代的重擔,社會更加有責。我們要從今次的暴戾衝突吸取教訓,清楚認識公民教育的重要性。我們整個社會要堅持我們的下一代對國家有正確的認知。我們一定要與世界各國在這方面的普世做法接連軌,從幼稚園、小學及中學,以升國旗禮、唱國歌展開每天的學習過程。我期望政府努力在社會創造這個共識,進而得以全面落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