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2-10 13:45:00

政治中立

分享:

香港政治風暴漫延,平息未知何時,但特區政府卻生怕公務員背向,所以要求所有其員工保持政治中立,不能助暴(示威者)為虐(特府)。可見民望低至谷低的特府官員都恐怕自己友反枱,故不得不以保職位而威嚇員工就範。但對於有良知的公務員來說,他們仍會說人話,仍會去參加抗爭遊行等示威行動,只是不能太張揚或低調從事;否則便很可能像國泰航空等機構員工被炒無疑。

台灣總統大選,民進黨政府擁有國家機器,不論國安部或外交部等,都可以成為競選總統的工具,所以政治中立尤為重要。只可惜,我們眼見的是如國民黨的參選人韓國瑜,一直被傳為蔡英文的網軍(又稱1450,因為之前傳出農委會一年要花1450萬聘請網路小編,因此被質疑浪費公帑養網軍)攻擊,這也許可以從民進黨的賴清德之前參選總統候選人時,道出被蔡網軍攻擊的慘況可以對照。最近更因楊蕙如事件(又稱卡神事件,就是她領網軍卡人)引出,早前在日本的臺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蘇啟誠,因颱風襲時處理滯留旅客不力而自殺的網上攻擊所致。從此事件亦尋出楊蕙如是現任臺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謝長廷的好伙伴,她亦被查出今年內收受了高雄民進黨立委康裕成(她是謝長廷系列大將)的共百萬台幣的經費,相信與網軍事情有關。當然,楊背後還有多少金流和統領多少人,還有待調查了解,但從這些跡象顯示,相信與民進黨政府外交部門等是否政治中立有關。

說回香港反送中運動,教會要面對的也是是否應該政治中立問題;如有些教會開放讓示威者入內休息或暫避,有些教會卻關門不理。最近福音派某著名教會蕭姓牧者也在教會發文表示教會應政治中立,信徒可憑個人政治取向支持藍絲或黃絲,但這並不表示教會的立場等。看後不少人批評教會冷漠,對社會政治問題抽離。這事亦令我想及台灣總統選舉,若在教會公開支持藍綠或其他候選人,恐怕亦生發同樣為難的情況,所以教會便要保持政治中立。但以台灣長老會為例,他們從白色恐怖時期起,便較支持綠的路線,所以亦有政治立場的時候。故教會政治中立是否必然,抑或要選擇站在雞蛋或是高牆那方,又或站在公義的立場上據真理力爭如民主自由等價值?這便要我們教會中人要深思和以智慧作回應的時候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