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2-17 12:30:00

復仇者聯盟

分享:

對於香港人在過去半年來反送中運動的表現,大家都「估佢唔到」, 原來港人可以這樣勇猛,可以視死如歸的精神來爭取應有的民主自由。雖則今年時代雜誌並未把「香港人」作為全年度人物,但港人作出的抗爭示範已聞名遐邇,甚至也影響了世界其他地區的抗爭形式。

港人在抗爭的過程中,亦出現了若干具特色的口號,最重要當然是「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但對港人更直接的是由「香港人,加油」到「香港人,反抗」至現在的「香港人,報仇」。這幾個有關香港人的口號,其實就是這次運動至現時的歷程,從香港人起初反送中法,到此法未被撤回,到警察暴力的升級,有圖有片有真相地把示威者被打受傷的鏡頭盡現眼前。至於那些未獲真相的受虐被自殺等過案,相信亦不難推想,因為懸疑之處太多。

在這些口號中,我們對此也可能有不同的反應,就是是否太過充滿仇恨,就如黑警死全家等。要知道有仇不報非君子,所以示威者為犧牲了的所謂手足報仇雪恨似乎也可以理解。但孔子豈不也提過以直報怨,那就是以正直的道理或手段來還報,那就是以公義或法律的途徑來解決仇恨之事。就如現在若特區政府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那請問如何把人的怨恨以正直之途除去?難道我們只能以惡報惡來鬥過你死我活才成?!

舊約聖經裏提及以色列王大衛在未作王前常被敵人如掃羅王追殺,他在詩篇裏也說求上帝為他報仇伸冤,而上帝就是那位伸冤者,所以祂說 : 「伸冤在我, 我必報應」。故此,除了人自己說要報仇外,真正的復仇者是上帝。所以才有人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若然未報,時辰未到。我們相信惡人必遭報,上帝的公義必彰顯。只是現在看見惡人囂張,公義未彰,我們是否仍然相信等天收的道理?為此,單單喊「香港人,報仇。」是否只會惹動集體的仇恨,抑或是以此宣洩心中的不忿?但更重要的是,我們有沒有以正直的方法或手段來尋求真正的公義。

另外,台灣2020總統選舉過程中,亦充斥了兩大黨互罵的情況,除了抹黑抹紅等伎倞外,不少假新聞製造的攻擊帶來更多彼此的仇恨。有台灣媒體人認為,原希望這次選舉能讓人看到台灣最美麗的是台灣人,卻想不到所見的是更多人性的醜惡。我相信若如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所言,寧願乾淨的輸,不願不願骯髒的贏,這樣,社會上的仇恨便會減少,世界才變得更美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