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1-07 12:15:00

決戰前夕

分享:

踏入二O二O新的一年,台灣最關注的事便是在一月十一日(本週六)的總統大選和立法委員選舉的日子。這個四年一次的選舉日子,從前年底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後,已沸沸揚揚地搞了超過一年的選前戰。這是我認為頗為漫長的一次政治鬥爭。從韓國瑜的民望高企到如今好像回落到低谷的這段日子,我看到不少的攻防戰在進行。蔡英文由於治台不力、民生不振,所以從去年初的民望低企,及後因把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掛勾,並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推波助瀾,人氣急升至新高。這可說是峰迴路轉。最近她更透過立法院通過反滲透法,實在草木皆兵,綠色恐怖疑雲密布。再加上蔡英文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林靜儀說支持統一便是叛國的言論也引起不大不小的風波。

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在黨內從初選到定選的過程中,遇到郭台銘和王金平的扭扭捏捏,士氣受到不少的衝擊;到情況穩定下來後,卻因被描成落跑市長之名及個人私事(如私生女,包小三等)被抺黑,在被綠媒及網軍圍剿下,他的氣勢下滑。所以,在後期多次媒體民調中,蔡都以大比數(如30%)抛離韓。按這情況推斷,蔡必定穩勝韓,韓也可能只好認命。至於親民黨的宋楚瑜,雖然是穩扎穩打,但年紀及人氣,都很難與其他兩位候選人比較,相信是屬陪跑之類。

可是,韓國瑜每次的造勢大會,人氣卻十分旺盛,場面的熾熱程度令人感動;如在之前十二月廿九的台中場就說有三十萬人參加,且在雨天泥濘滿布下仍人潮如湧。說實話,民調好像屬蔡英文,人心卻像屬韓國瑜。這便是今次選舉吊詭之處。其實,這次的選舉對韓來說,是為中華民國的保衛戰,也就是統獨之爭(雖為假議題),有人說是親美與親中之爭;但也可以看為是主權與民生之爭。

另一方面,分區立委和不分區立委的選情也競爭激烈,而這次除了國民和民進兩個大黨外,還加上柯文哲新組成的民眾黨和其他小黨。國民黨早前的不分區立委安排也發生了不大不少的風波,因內中有如吳斯懷等親中共人物便已經引來強烈的議論;而民進黨的不分區立委安排也好不了多少,主要是內部派系的分配鬥爭問題。總的來說,未來選舉可能是三分天下居多。換言之,沒有一黨獨大的情況會出現是極有可能。

Ad Block

回到總統大選方面,日前因黑鷹直升機發生意外而死了八個將領,令台灣選舉稍微沉寂哀思一會外,選舉工程仍是不可能停止。我個人預測是,韓國瑜會贏得這次的選舉,人數差距在一百萬人以下,主要是台灣總投票人數推估今年為1934萬,若有80%出來選,則若為1540萬票。而本次大選20到35歲的投票人口將近500萬,也就是蔡英文主要吸引的青年票源。但若計台灣各區來說,我個人認為台灣中部往南部的票都是韓得票率較高,因農漁民等人在這些區域較多。另這次從海外回來投票的選民數也不容低估,而相信他們支持韓國瑜的人居多。這樣,若蔡英文得到上屆選舉的689萬票(這也是馬英九第二次當選總統的票數) , 宋楚瑜得到100萬票,則韓國瑜仍能以750萬票左右勝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