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2-05 04:30:00
日報

中醫治療下肢抽筋

分享:

很多人都試過晚上突發小腿或足部肌肉抽筋的情況,不但導致第二天肌肉痠痛,還影響睡眠。抽筋中醫稱為「轉筋」,常見於小腿腓腸肌和腳趾的肌肉。發作時肌肉突發收縮,持續數秒到幾分鐘,過後自覺肌肉緊痛。
 

中醫認為轉筋發作與筋脈失養,或感受風寒濕邪搏結於局部所致。如過吃生冷、眠時受涼、天冷下運動等,導致風寒濕邪氣痹阻經脈,下肢氣血不通而發。其他原因如多汗、吐瀉後、年老、懷孕期間等,氣血不足,筋骨肌肉失於濡養,出現轉筋。


中藥治療上,會根據病情選用祛風寒濕、疏通經絡的藥物,如伸筋草、木瓜等,或是養血柔肝之品如白芍、炙甘草等。當小腿抽筋發作時,不宜亂動,盡量伸直小腿。抽筋停止後,可以把腳蹬直,腳掌向心牽拉,也可按揉小腿肌肉,點按委中穴、承山穴等,以達到放鬆肌肉的作用。同時,可以配合局部暖敷,也有助放鬆肌肉,但需要注意溫度,以免燙傷皮膚。若抽筋情況未有改善,或經常發作者,建議就醫查因,以排除其他潛在疾病。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香港仔)朱遠婷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