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3-18 04:30:00
日報

戴口罩後口乾舌燥的食療方

分享:

現在人人都因為擔心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而長時間佩戴口罩。基於衛生原因,每次除下口罩及重新戴上都需要清潔消毒雙手,有不少病人因為其程序繁瑣而乾脆減少除下口罩的次數,造成長時間飲水不足,輕則出現口乾舌燥,甚至會咽喉疼痛或口腔潰瘍的徵狀。
 

中醫認為津液是由食物經過脾胃的受納運化功能轉化而成,其主要作用是滋潤和濡養身體各個臟腑器官,如果長時間缺乏飲水,津液不足會容易造成陰虛火旺的徵狀,例如口乾咽痛、小便短黃、大便乾結、口腔潰瘍、舌紅少津等的徵狀。發現有以上徵狀記得要多飲水,若然未見改善,可以飲用以下滋陰清潤的食療方去紓緩不適。

組成:雪梨2個(切件)、玉竹15克、山楂6克、甘草3克、杭菊花9克。

以上材料洗淨後加入清水2公升,大火煮沸後轉為細火煮約30分鐘,代茶飲用,每日1劑。

飲用前亦需要注意一點,痰濕阻滯津液而不能上達輸布口腔,亦會出現口乾的症狀,若然照鏡時發現舌苔厚膩或者大便黏滯難以沖走,周身困重乏力等,即可能是痰濕阻滯的表現,此情況需要袪濕而不適宜滋陰,以上食療則不合適飲用了。可以轉用以下健脾袪濕的食療方:

組成:茯苓20克、白朮15克、陳皮3克、山藥15克、白扁豆30克。

Ad Block

加入清水2.5公升,大火煮沸後轉為細火煮約50分鐘,代茶飲用,每日1劑。

如有任何問題,請先向相熟中醫師詢問後再服用上述食療方。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敎研中心(南區)陳駒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