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3-23 04:30:00
日報

應延長JUPAS改選時間

分享:

DSE原本在3月27日開考,考生們好不容易捱過2月「究竟幾時考試?」的不穩定狀態,進入直路衝線模式,考試如箭在弦。誰不知遇上疫情「國際大流行」,大量海外留學生湧回港,伴隨其他外地輸入個案,香港的單日確診個案創新高,疫情進入第三波最高風險階段,隨時有社區大爆發的風險。執筆時(3月21日)教育局宣布DSE延期一個月至4月24日才開考,並且取消中英文科口試。


消息一出,考生、老師、家長群組奔走相告,反應各異。新民黨有好些同事家有考生,自然積極交流。考生本身成績優異的,感到相當懊惱,摘星之路又要再拖一個月,要長期維持高強度備試狀態,壓力不減反增。成績平平的、沒那麼自律的,覺得既來之則安之,卻難為老師要繼續遙控,確保他們不會一懶到底。家長更是皇帝唔急太監急,恨不得代仔女上陣,了卻心願。


其實「延至4月24日開考,取消中英文科口試」,是教育局當初考慮的「第二方案」。2月尾的時候,教育局認為疫情趨向穩定,決定採取「第一方案」如期開考。今天回頭看,當時如果能夠眼光放遠一點,保守一點,多留一段緩衝期而選擇這個「第二方案」的話,現在就不用在臨開考前宣布延期,考生也不用如此折騰了。但願香港安然度過疫情第三波,不需要有「第三方案」。


當局因時制宜現在決定延考,為時未晚,總好過在開考後有考生或監考員確診或受感染,屆時整個試場的考生及監考員演變成大型感染群組,要隔離、要入院,更影響之後的考試安排,應變難度更大。因此,教育局今次的延考決定,雖然難為了考生,但算是反應及時,值得一讚。同時,教育局不能掉以輕心,每天都要徹底做好試場的衛生監督及消毒工作,向每位考生提供多一個口罩,並在試場的枱和椅噴上抗毒塗層等等。


可惜的是,考生不是超人,相信考試越拖延,今屆DSE的整體成績會越差,個別同學的成績可能因為取消了口試,連帶影響其他科的發揮,成績會和自己預期的有更大落差,也在所難免。作為補救方案,新民黨一直建議,當局應容許考生在DSE放榜後有較長的JUPAS改選時間期,以及容許考生增加可改選的科目數量。校方及老師也應及早做好這方面的準備,屆時為同學提供最適切的輔導及指引,讓他們選讀到合適的大學及主修科,結束這大半年來的紛擾,邁向人生新階段。

Ad Block

新民黨常務副主席  周一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