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3-27 04:30:00
日報

網上教學體驗

分享:

疫情打亂了市民日常的生活節奏,為了防止人多聚集,學校亦相繼停課。不過「停課不停學」,面授課堂雖然無奈暫停,但大部分學校都採取應急方案,改為網上教學,務求對學生學習進度的影響減至最低。在此之前,網上教學多作為輔助用途,像今次般大規模全城改以網上教學為主,相信在香港教育界也是頭一回。無論對教師和學生,甚至是學生的家長來說,這都是一個全新的挑戰。


不少人誤會網上授課只是將面授課堂的資料和內容改為在網路播放,實際上卻完全是兩回事。網上教學無法讓師生之間有第一身的互動,大家都是對著冷冰冰的電腦上課,雖然也可以透過電腦程式作即時的提問和解答,始終無法和面對面的接觸相比。而且隔著電腦,老師也無從知曉學生是否有留心在聽?他們是否真的明白?或者某些內容是否需要再詳加闡述?大家都如瞎子摸象,只能「估估下」而已。


再者,為了加強互動,及讓學生得到更清晰的信息,老師們都需要把教材重新準備,平日在課堂上使用的教材如Powerpoint等,都需要重新整理,以適應網上播放的需要。有些老師亦會事先錄音,將課堂內容錄下來。不要小看這錄音的工夫,老師們既要解決技術問題,又要兼顧語音清晰,隨時得花上一整天!


教師們平日可以在課堂上侃侃而談,但對著學生是一回事,對著電腦鏡頭又是另一回事,需要的技巧並不相同。雖然困難重重,但大部分老師仍然盡心盡力,克盡己責,一心以學生的學習為先,希望能減輕學生的不便和難處。香港有這樣一群優秀的老師,實在是教育界之福。


在這非常時期,各行各業都有難處,都會遇上許多挑戰。惟望大家能互相體諒,並且謹記不要鬆懈,做好各種衛生和防疫措施,齊心合力,定能跨過逆境。  

香港恒生大學協理副校長及傳播學院院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