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3-31 13:00:00

人間禁閉

分享:

武肺縱橫江湖四海,由中國流行到大西洋彼岸,到達歐美中東等各國,可謂無孔不入。我們香港人經歷過沙士之疫,雖然是飽歴風霜,但這波新冠也令大家要再度折騰一番,也可說是無妄之災,加上反送中運動的傷痛,可說是禍不單行。若果我們說中國境內的疫情是自作自受,封城個多兩個月影響了十四億的人口,那現在形響到全球其餘六十億人口的大部分,他們也要緊急封城,儼如成為禁閉營。西方人士慣於自由浪漫,現在不僅要與人保持距離,擁抱接吻不得外,還如封閉在固有的空間,如坐牢一般悽慘。 難怪有人不願帶口罩,更不願只留於斗室而往街外跑和喝酒,以渲洩心中的落寞不快;因他們心想自己是最無辜的一群,如今「英雄被困筲箕灣,不知何日到中環」。

說起被禁閉,我們自然聯想到因政治或信仰原因而被囚禁的人。例如主耶穌的心愛門徒約翰,他在晚年被禁閉於拔摩海島上,卻因而寫下了預告未來的啟示錄;二戰期間,潘霍華牧師因對希特拉的兇殘成性深痛惡絕,參與了刺殺希特拉的密謀而失敗,結果被禁閉於囚室,更在希魔死前不久就義; 還有如台灣李敖等人在白色恐怖時期被禁閉在看守所,如今在香港更有民主運動鬥士被禁閉在獄中;反送中運動期間亦多有被捕人士被禁閉在各警署、拘留所或拘留中心。這種種禁閉讓我們認識從來政權都是要封殺那些反對他們的人,以致極權政府可以殘民自肥,甚至為所欲為。

現在全球大禁閉,雖則身在家中不得外出,又或進行家居隔離或要住進檢疫中心,但總算能透過網絡與外界連繫,也能上網學習、看電影得取資訊等,縱使過著較與世隔絕的生活。若比起那些真在獄中囚禁的人,他們可能寫出獄中書簡之類,我們也可藉此獨處時刻,反省一下自己的生命,立下一些宏願,是我們從未有過在危難中的思考。例如,人類在瘟疫中是否讓我們感受到地球村的關係?我們對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否有進一步認識?末日大災難是否讓我們看見人類的無望和需要基督信仰的解惑?

Ad Block

總而言之,人類碰到百年一遇的如此令人惶恐不安之事,我們是否珍惜自己所擁有的?若果我們在自由時不善用所擁有的,到了在受約制時又是否懂得把握僅有的時間和機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