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4-21 13:30:00

反轉思維(二)

分享:

上次我在本欄中提及對林鄭設身處地去想及她的心態並作為。這樣的做法是令我們更了解她的內心世界,從而可能從憎恨中生出可憐之情。簡而言之,很少人天生就是大壞蛋,而往往是由於潛移默化地走入魔道。

同樣,在本港現時黃絲與藍絲對立的狀況,就如同台灣國民黨與民進黨的對立,也便是鬥過你死我活。我在這裏無意說誰是全對或全錯,而是學習知彼知己,不單為求勝利,而是要了解雙方的矛盾所在,從而能稍為跳出敵對狀態,歸回妥協的政治方向。

藍絲的想法是:我們既然已回歸祖國懷抱,脫離大英帝國的殖民統治,現應歸順我國;雖在一國兩制的框架,我們要以中共國為大一統方針,在黨的領導之下,貢獻祖國,使國家成為強國,不再受外侮。況且習主席澤心仁厚,對香港照顧有加。港人在過去殖物地統治下,沒有得到適當的愛國教育,這是我們要改善的地方。至於廿三條立法,這也宜早不宜遲,生怕更多人借民主自由而煽動叛亂,就如在兩傘運動和反逃犯修例運動中帶來的負面社會能量。社會現狀的分化和仇恨,就正是民主派人士所製造的;所以才有黃藍經濟圈的分野和對立。若想國家繁榮,香港必須捨棄個人的權利,處處以大局為重,就是建立大榮圈以便祖國昌運鴻圖。說到基本法提到的雙普選,不是不給港人,而是要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才有保障,因此挑選過程便要謹慎,不然,本港便難長治久安。

黃絲的想法是:我們以香港為家,凡事當然以香港為本,附屬中國也是無可奈何,只得接受中英協議的基本法為管治法規。但觀乎中共管治香港後,屢用人大釋法來越俎代庖,迫使港人出來反抗,日積月累地使港人對中共沒有好感。我們不是不想愛國,問題是中共值得我們去愛嗎?!尤其嚴重者,中共對民主意識的缺乏是最令我們失望的;君不見內地維權律師等的被囚命運,就是港人因犯禁也會被消失,令人毛骨悚然!在這幾年的兩次民主運動中,中共更透過特區政府打壓異己,被拉被鎖被消失者不計其數。所謂此可忍孰不可忍,我們才奮起反擊,還我基本法訂下的真正雙普選和民主自由。我們支持黃色經濟圈,就是不要讓中國資本牢控香港,不要成為大灣區的附庸。對於民主選舉,我們希望可以選出真正代表港人的議員,可以為我們爭取應有的權益。所以,對區議會甚至立法會的選舉,我們要擺脫過去愛理不理的態度,而是要爭取過半,好讓議會政治還政於民,不然,本港前途堪虞。

Ad Block

以上簡略提出藍黃二元對立的思考,究竟有沒有方法化解雙方的憎恨?答案應該是中共是否願意真心聆聽兩方面的立場,是否願意不再製造令港人不信任的作為,如不要藉中聯辦和港澳辦去干預本港事務(關心提意見可透過跟特府高層反映);又如對警察無理的作為不予以包庇而公事公辦。若這樣取信於民,則香港便會回歸平靜,反抗之聲便會止息,復歸正常渠道溝通。現在是瘟疫期間,一切對抗只是暫時停止,若日後中共能以合宜方法化解港人怨氣, 則香港經濟必重上軌道, 這才是港人甚至國人的福氣。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