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5-05 13:15:00

中美博奕

分享:

世事如棋局局新,這從中美關係可見一斑。中國從毛澤東時代的乓乒外交,到鄧小平時代的開放外交,一路以來,與美國等西方國家建立了友誼和貿易關係,有長足的發展。到了習近平時代,他承接了往日先行者的優勢而生發出更強大的野心,企圖雄覇天下。於是建立強國夢的囈語不一而足,而一帶一路的鴻圖大計更劍指全球,特別是過去西方世界忽略的非洲等國家,為要佔領各地山頭,花費不菲地去攏絡各國政要及建設基建等以取得控制權或影響力。這種雄覇世界的野心慢慢被美國察覺,於是甦醒了的睡獅便向此野心的巨龍發出吼叫,想及時制止對方免失世界一哥地位。於是美國與中國的貿易戰便一波一波地展開,表面上美國是針對中國的知識產權被侵問題,如杯葛華為5G技術,其實乃是不想中國問鼎世界。而中國成為世界工廠的威脅力亦從今次武肺疫情令西方國家看得一清二楚。所以,美國更會借此事件令西方國家漸退出中國作為生產地,務要使中國不能再以強者姿態來作世界盟主。

其實中國一向財大氣粗,浮誇不踏實,但恃在人口眾多成為市場之冠,於是乘風破浪地建立了市場王國,以為各國必定就犯。但是天意弄人,中國想要成為全球之尊的當下,卻冒出了武肺的橫禍,叫世人眼睛被察亮,於是雄覇世界的美夢似乎便要破碎。

現在美國和中國要進行的博奕,也就是要互賭輸贏的遊戲,並已經是龍爭虎鬥式,大家已經不是在談判,而是進行戰鬥,不是你死便是我活。所以文攻武鬥已在積極進行,除了在武肺病源問題外,還有港台的自主和民主議題等,大家都會劍拔弩張的互相攻訐。世界秩序會否會改寫,要視乎中美雙方如何賭上生命。

我認為美國會匯聚盟友如西方各國和日本台灣等亞洲地區圍剿中國,不讓中國在貿易上佔上風,更會在政治敏感地區如台灣海峽等設下更強的防衛,以讓中國受阻受挫。而中國則為了面子不顧肚子,要繼續巴結第三世界國家力圖維持若干優勢,亦會加強與俄國等所謂共產勢力來對抗美國。這樣發展下去,隨時都會發生戰爭,而最後延及全球,按聖經預言,最後的戰場將在中東地區出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