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5-12 13:15:00

藍黃經濟圈之爭

分享:

我和內子從台返港,經家居隔離十四天後外出吃飯。卻發現在我居住的區域不是那麼容易找到黃店。我起初進入以為某些連鎖餐廳是黃店的,後來發現也是有中資的;又如我往日喜歡的如麥當勞和KFC等,也有中資的背景。這對我來說有兩大困擾,一是不知如何分辨藍黃店(後來我才知道有APPS幫助分別藍黃店),二是藍店中不乏好吃的食店,卻因立場問題而被杯葛了。對於我來說,支持民主而到黃店幫襯,我是樂意的;卻有時因為找黃店較麻煩而有點猶疑,另也要犧牲某些我想去而礙於是藍店令我踟躕。所以,其實我真的不想受藍黃的意識支配,而是隨心而選,為免自由受限。這種心情就如我們對購買made in China的物品有保留的轉變心態一樣; 以前我們買東西不會太理會是否中國製造,應該是說有時也會因為價錢較平宜而不理會吧。可是,現在會儘量不買中國製造的商品,以免叫中國/中共得益。很明顯,這是因不滿中共霸權或攏斷的情緒導致的。

話說回來,現時香港藍黃經濟圈之爭,就正如我先前在本欄提及的黃絲和藍絲的對立所造成的。而由於中共及特區政府對藍絲偏愛,自然在各方面要令黃絲不好過;於是有警察給與黃店多些麻煩,如多突擊是否有違反限聚令的人數規定等。另外,中聯辦甚至發文表示黃店經濟圈是一種攬炒手段,叫香港經濟受損。對於警方所為,大家都有目共睹,不必說太多也心知肚明。對於中聯辦,也是以抹黑黃店以求把攬炒罪名歸疚於他們,情況就如把攬炒歸罪於抗爭的民眾,把他們定為暴民而把警方的暴力輕輕放過。

我個人認為大家喜歡到什麼店吃東西都無問題,除了因著個人理念外,也不妨考慮自己的喜好,不要走偏。舉例說,如我喜歡吃麥記漢堡包,那我偶爾一次去藍店吃,也無傷大雅,意思不要成為律法主義。這就如基督徒是憑著恩典而不是憑著律法稱義,雖不是律法主義者,卻也不是視律法如無物。 我們要憑良心,也要符合律法的精神,這樣才是平衡的人生。可是,今天我們都容易走極端,再難理性地去化解血氣之爭。我尊重各人的考慮和立場,卻希望大家都能抛棄成見,化干戈為玉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