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5-19 04:30:00
日報

23條立法和修改《基本法》是避不開的現實

分享:

在推遲了兩個月才舉行的全國「兩會」前夕,全國政協常委何柱國接受無綫新聞節目《講清講楚》訪問時指,預料有代表將提出討論《基本法》23條立法。他相信,現時討論這問題,相信社會「反彈唔會好犀利」,並且質問為何當初政府修訂《逃犯條例》,但不直接為23條立法,皆因23條只針對小部分人,與普羅大眾無關。

我不同意如果現在討論23條立法,社會「反彈唔會好犀利」,皆因反對派一直在找尋議題,以整合實力、發動群眾,作出抗爭,尤其是現時正值立法會選舉期,一旦有機可乘,不可能會放棄機會。

然而,就我的所知,人大政協兩會,皆有代表提出23條立法,應是肯定的了。事實上,在中央政府的角度看,23條立法,是勢在必行,萬一香港無法立法,也會以附件形式,直接把法律加在香港的身上。

至於何柱國說的,23條只針對小部分人,與普羅大眾無關。對於此言,我只能說,《逃犯條例》所針對的人更少,但經過反對派傳媒的詮釋之下,卻可變成人人被涉及的法例。簡單點說,這不是法例本身,而是反抗意識,因此,23條所造成的反抗力,絕對不會小。

然而,部分勇武人士已經落網、坐牢、逃亡,逃亡人士也包括了反對派的著名KOL,再加上限聚令等等嚴打行動,究竟反對派還能集結多少抗爭力量,才成疑問。但是,與此無關的普羅大眾,也會大量反抗,卻是無疑的。

就我所知來推測,中央政府不止於想為23條立法,甚至打算修改《基本法》,為香港未來的長治久安,作出一次性的永久安排。而我對中央政府的想法和預測,這些年來,差不多完全沒有錯過。

所以我才會說,中央政府這次會是和反對派打殲滅戰,是吃了秤砣鐵了心,就是發生了比去年下半年更激烈的暴亂,最壞打算是出動解放軍、拉幾萬人坐牢,也要把香港的狀況平定下來。

近月來的整頓警隊、教育部門、香港電台等等,只是前哨戰,相信以後還有多個部門,會被修理。23條和修改《基本法》,也是必然的後續,問題只在於,這會引起多大的武力反抗而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