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6-16 13:15:00

Lives Matter

分享:

美國明尼蘇達州一名黑人男子被當地警方壓頸,因而命喪陰曹,想不到卻引發掀然大波,把累積已久的黑人受歧視的種族問題引爆。於是,便有近日在美國甚至其他如英國澳洲等西方國家Black Lives Matter的運動。顧名思義,黑人生命尤關是指生命的寶貴不在乎膚色,而是生命本身,也就是人之所以為人。

這次西方的黑人生命尤關運動,其實與香港目前進行的光復運動極為相似,也就是強調香港人的生命應受到尊重,而民主自由和尊嚴便屬首要。黑人要追求平等自由,生命應受保障; 同樣,港人要追求民主自由,生命也理應受到保障。可是,當眼見港人在爭取民主自由過程中,卻遭到粗暴的對待;不少年輕人在街頭被警方拘捕,被壓頸等暴行已清楚見於媒體。到底年輕人或爭取民主自由的人,是否他們的生命尤關,抑或生命無關。美國警方是否厭惡黑人,把他們視作奴隸般卑賤,不把他們不作人看待?就如香港警方是否沒有把爭取民主的年輕人或抗爭人士視如無物,當作曱甴而可以任意踐踏。

美國在1776年草擬的獨立宣言包含現在世人耳熟能詳的「人人生而平等」、「不可剝奪的權利」、「生命、自由,以及追求幸福」的部份,可是在白人社會的西方是否能完全根據這精神而立國? 當你看見馬丁路德金在二十世紀六十年代仍振臂一呼在為美國黑人爭取平權時,他那時已距離立獨立宣言時約二百年了,但黑人平權卻推動得十分緩慢,可見人性專橫不易改轍。

今天,香港在爭取民主自由中,要面對中共強權和特區政府附和的模拜,已令港人原有的民主之風不再,所以才有警暴和濫權的出現。基本法內提及的雙普選遲遲未能真正實現,卻想力推維穩之法如廿三條、送中條例和港版國安法等,目的就是要把港人應有的權利剝奪,並要以強權的法例來打壓港人。這便是應作的不去先作,而是要反其道其行的姿態來侵凌港人的自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