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6-30 13:30:00

一國兩制的謬思

分享:

中共在鄧小平年代,以一國兩制構思來向英國收回主權,這原是個好主意;可惜,經過二十多年在香港的實踐,卻檢驗不出是真能落實的方案,這便變成了鬼主意。試想想原先河水不犯井水的想法,是多麽令人感到安心,回歸最初十年中共也似乎戰戰兢兢,不敢雷池半步;可是,之後十年便開始走樣,甚麽人大釋法等的板斧都出籠了。這是令港人何等膽顫心驚,怕原有的民主自由不再受保障。但你有你反對,中共照樣釋法,後來更越來越大膽地說:中英聯合聲明已成明日黃花,變成歷史文獻而已。 這樣的前後不一,是否令人難以接受?!所以,當習大大今年初以一國兩制向台灣招手時,台灣人連聲說不,總統蔡英文更明言絕不能接受此方案;她更針對國民黨而把九二共識等同一國兩制,令他們頓失民心。

其實,一國兩制的構想是希望把共產主義和資本主義的兩個世界結合,只要能平行時空地運作,雙方面的生活模式都受到尊重,這樣的連結未必是壞事。但吊詭的是,這兩種主義真能並行不逆嗎?倘若化學上的A+B=C,在實行這兩種制度下會否也如此變成另一種怪胎,這就不是A+B=A+B了。在神學上,主耶穌被宣稱作神人二性,那就是神性+人性,而這絕不會變成另一種怪胎,也就是神性與人性各自有其運作的規則,卻並不會互相衝突。這便是一種吊詭的思想。

現在觀乎中共要管香港,要把一國凌駕於兩制之上,他們要立港版國安法,把全國性的條例僭建於基本法內,以附件形成來圈套港人,叫大家的言論自由受干預,成為人民自我約束的枷鎖。倘若你有意或無意批評中共或特區政府的各種施政錯謬,便有機會成為階下囚。當然, 我們要等待這兩天國安法的通過和細則條文,才能更清楚地了解箇中問題;但無可否認的,是每人頭上都已經有一把刀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