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7-28 13:30:00

韓流成風

分享:

上次提及我回港後愛上看韓劇,這是我未曾想過的事。雖則我在電影院也看過好些韓國電影,如在奧斯卡揚威的《上流寄生族》和神奇系列的《與神同行》,另也在網上看過早年的《屍殺列車》(原本在近日放映的其續集《屍殺列車2:感染半島》卻因本港疫情變化而暫擱)等。簡單來說,韓國電影都具創意而充滿能量。除了是韓國人的特質之感情爆發外,其製作電影的真實感和認真程度也可及見。但更沒想到韓劇更多樣化而製作也不俗,如最近看過的劇《亡逃覓雪》(Vagabond,由李昇基和裴秀智合演),就如看西片Jason Bourne《叛諜追擊》,台譯神鬼認證)系列一樣過癮。總的說來,韓國影視滲透著宗教精神和民族情緒,再加上現代感的拍攝和編劇技巧,蔚然成風。

我個人認為,韓國可說是從以往亞洲四小龍中較後位置躍升為與為首的星加坡並列也不為過。原因是韓流成風,不單影視,還有流行曲樂隊如防彈少年團(BTS)的風霏全世界等,還有如手機牌子Samsung等成為世界潮流甚至主導的地位。以前在香港較少見到有韓國品牌的食物或衣物等,現在也都成為時興。可見韓流影響力之深遠,特別在亞洲,就如美國對世界的影響之巨。

為何韓國能攀升為與美國類似的實力,這並非軍事成就,而是指精神層面。這可追溯於韓國的民族性,如他們在對民主自由的尋求,就像電影逆權系列所描述在如光州事件後的向政權追討公道。另外,他們對宗教信仰的尋覓,以致從上世紀九十年代開始,大量韓國教會的成立,他們對禱告和宣教的熱衷的表現,慢慢影響了整個國家的興盛。大家也知道,美國是以基督教立國的,一班清教徒由英國坐五月花號走到美國的東岸上岸,之後便在短短二百年發展成為超級強國。韓國相信也是從信仰轉向基督後,也因而慢慢強大起來。

現在中國想成為超級強國,卻在精神層面上相當貧乏,而共產主義的理想只是乏善可陳的學說,沒有在現實世界中得到成功;加上中共只顧面子而氣度不足,只會財大氣粗式的向別國罵陣,那也怎可能與美國相比,甚至連韓國也不如。盼望中國早日夢醒,回歸現實,不然,我們的中國夢一定破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