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30 04:30:00
日報

說不出的味道

分享:

新冠肺炎下,口罩成了日常生活的必需品,我們對口腔內感覺的注意度都提高了。排除口腔衛生不良、味蕾受外界食物影響等因素,口腔出現氣味的變化異常感覺,包括口酸、口甜、口苦、口鹹、口淡、口臭,都是身體給我們的提示。

口苦:因為肝膽濕熱,膽汁代謝失常,膽熱上蒸。多見於急慢性肝炎、膽囊炎、膽結石和肝膽腫瘤等病人。
症狀:兩脅疼痛、口苦、黃疸、胃口差。
食療:杭菊花20克用沸水沖泡作茶飲用。

口甜:多由脾胃功能失常所致。脾胃積了濕熱,濁氣上湧至口。多見於常吃辛辣厚味食品之人。糖尿病患者、年老或久病傷及脾胃之人也會出現口甜。
症狀:口甜、口乾、容易肌餓、口舌生瘡、大便乾、小便黃。
食療:綠豆60克、薏仁20克和陳皮5克,煎兩小時後以紅糖適量調味服食。

口鹹:多為腎虛所致。過勞,年高體衰,久病均可導致腎虛。腎陰虧損,虛火上炎或是腎陽不足,腎液上乘也會出現口鹹。
腎陰虛症狀:頭暈耳鳴,失眠多夢,健忘,腰膝痠軟。
食療:宜進食滋陰補腎之品,如海參、枸杞、銀耳。
腎陽虛症狀:腰膝痠軟而痛,大便久泄不止,下肢浮腫,怕冷,精神不振。
食療:宜進食溫腎壯陽之物,如羊肉、肉蓯蓉、肉桂仁。

口酸:胃部之氣上衝出現酸味,常伴有上腹部脹悶、眩暈、情緒低落、易怒和多噯氣等徵狀。多見於胃炎、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病。
症狀: 口酸、不思飲食、胃脘部脹痛、時有嘔吐感、噯氣多
食療:青皮6克、佛手9克,用800毫升水煮30分鐘即可。

Ad Block

口臭:一般與胃腸消化不良,體內熱毒積聚有關,也有患上糖尿病或肝硬化等內科病的可能性。
症狀: 口臭、口乾、便祕、面紅身熱、心煩。
食療:桑葉6克、菊花10克用兩碗清水煎10分鐘,倒出汁後加蜜糖少許服用。

口腔出現異味可能是某種疾病的先兆,但並不能完全反映身體狀態, 臨床上還需要配合望、聞、問、切四診。如服用以上食療後沒有改善,建議諮詢合資格中醫師。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
(南區)朱穎詩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