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0-06 13:15:00

傳媒生態

分享:

對於中港台的傳媒生態,據我了解,中國的傳媒是由中共控制的,於是有央視和人民日報等的為中央宣傳和推動文宣的媒體服事左右。還有為中共口誅筆伐美國的環球時報的胡錫進,成為重要的打手之一。倘若傳媒偏離中央指示,則難以在國內生存。至於香港由殖民地時期轉變為中共接管後,便慢慢由百花齊放走向自我審查和不敢太惹怒中共的路線。君不見現在能夠比較暢所欲言的只有生果日報或am730, 其他的報刊也越來越㱕邊。所以便有如CCTVB的稱號冠予無綫電視,又香港電台的電視節目如頭條新聞也被整頓,目的就是想由政府支付費用的電台要成為中央的代言人。又如港台助理節目主任利君雅因去年因出席政府及警方記者會時的質詢態度被投訴而延長其試用期,未來去向惹人猜疑。

台灣方面,自民進黨上台後,傳媒大多轉向綠營的立場,只有中時系列的媒體仍屬藍營;甚至連公視也有聞將會成為民進黨政府的中央電視台。簡言之,每個地方政府也想把傳媒歸邊,這樣才有利於政權的管治。就是如美國那麼多元的傳媒機構,也有霍士電視台儼如特朗普的政策護航的央視。

回到現實的香港,近日特區政府要求傳媒被政府新聞處認可,才可合法採訪新聞,特別在反送中運動的種種衝擊政府的行動中,警方便有權把那些所謂不認可的傳媒拒諸門外,甚至可以拘捕他們的記者。而台灣方面,中天電視台的皇牌節目「新聞深喉嚨」的主持王又正更要離開而轉任中時的網上節目,原因是顧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是否今年底會續約的問題,被逼要下架韓粉的王氏。另外,兩岸都有網上帶風向的網軍如1450和五毛黨。

總的來說,各地傳媒再難有自主性,除非有足夠的財也物力,加上有堅定不移和不怕坐牢的意志,才能冒著腥風血雨繼續展現傳媒應有的魄力和公正,執行第四權的任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