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0-13 13:15:00

政治風暴

分享:

從台灣回港後,除了看多了韓劇外,也翻看舊的港產片,以便懷念一下昔日香港的景象。其中有兩齣一脈相承的電影—《Z風暴》和《S風暴》,劇情是講及廉政公署破案的艱巨任務,當中涉及與警方的權力交鋒相當吸引;但最後都能破解困難而使惡人繩之於法。無論這些犯罪者是來自政府或商界,廉記人員都能大刀闊斧,不畏強權。看這些片能大快人心,可是今日光景可能已成明日黃花。

 

香港人一向自力更新,從漁港至工商大都會,我們都是勤懇向上,踏實向前。以前的人不大談政治,除了港英暴動時期,大家迫不得已要面對暴徒或聽電台主持人罵暴徒之聲連遍;後來到了九七移交前又捲起了政治爭論和移民潮。八九民運可能是這期間的轉捩點,也是延續至今天仍然有人不斷要記念的事。然港人好和平逐金錢的現實心態,往往是港人的標緻。可是時移世易,自香港回歸以來,以為五十年不變的狀況便不斷出現的變數,如人大釋法和過去一年以來的反送中運動。於是,政治的風暴便驟然而至,甚至到了風起雲湧之勢,令港人窒息。

 

原本香港不是政治鬥爭之地,我們不像中國大陸的批鬥文化,沒有如文化大革命般的創痕,可是,現在卻因這次反送中運動而增添了仇恨和傷痛。中國自共產黨執政後,歷經多次大小型的鬥爭運動,他們已習慣了這種氣圍,而香港人卻是不得已地被捲入這些鬥爭中。

 

自港版國安法成立以來,我們便看見中港政府不斷來以反港獨的旗幟來批鬥港人,無論在司法界的頭上架刀,抑或是近來在通識科的教育課程和教師的批鬥上,都是不遺餘力地去配合中共的那一套鬥爭哲學。中共政權知道若要在香港實行有效的統治,必須要在各方面駕馭人民,而最令他們頭痛的便是司法和教育界,若果不批鬥法官和教師,他們怎能控制人民的自由思想和自主。當然在立法會的議事上,現時他們透過建制派的多數已控制了議會,也藉機批鬥民主派議員的反中亂港作為,實際上便是奉行中共的批鬥原則。

 

香港人昔日對廉政公署和警務處,與今日可能不再一樣;同樣,對於司法界和教育界,我們是否又開始覺得今非昔比呢?而最重要的是,我們在這種政治風暴下,能否仍然能以和平理性的方式生活下去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