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2-08 14:45:00

言論自由

分享:

民主社會最寶貴的乃言論自由莫屬。但現時香港受到中共的政治打壓後,不論傳媒及教育界等都受到嚴厲的審查,恐怕對言論自由這方面會造成極大的損害。在中國,言論自由應該也在憲法中訂明是人民享有的權利,卻實際上名存實亡;所以才會有在微博上被封鎖的貼文或照片的現象。我便曾經在微博貼過有關香港的政治新聞後被通知狀態異常而不能再發文和貼圖。當然,這種政治審查可能在臉書或推特上也會有類似的情況,但寛鬆程度不一,而中共的審查相信是更為嚴格。至於台灣,言論自由現時是存在的,但若言論對當地造成安全問題,又或政治不正確,如現時的萊豬和關閉中天電視的敏感話題,便可能招惹查水錶的危機。

 

我在教會服事多年,對於言論自由的看法是,只要不涉及誹謗的話語都儘量讓人表達。所以無論透過臉書或其他公開途徑來表達對我本人或教會的意見,我都無任歡迎。只要有道理,不是無的放矢,作為教會領袖的我,必定虛心聆聽,並以有則改之、無則加冕的精神待之。可是,現時不少人是透過臉書等公開途徑宣洩對人或教會的不滿,這樣對教會便造成損害,製造了分裂和不信任,叫教會無法合一。故此,我亦不鼓勵或不主張教友以公開方式來宣示這些不滿,而是以私人的方式如信件或電郵來向我或教會陳明;這種好處是可以彼此溝通而把誤解或不滿消除。問題是若是在社會,人民是否可以肆無忌憚,不分尊卑地去謾罵政府官員,又或公然違反社會禁忌和法律來批評和反對政府決策呢?我認為政府的公開決策,如明日大嶼,人民便有責任表達甚至監督,好讓政府能夠不任意妄為;所以公開的意見表達或言論自由便理所當然的被允許。特別現時立法會內的議員都是建制派,若果連人民的聲音也無法表達或聽不進去,政府便可為所欲為,這便不符民主社會的精神。

 

至於對政府官員的批評,我們應集中在他們作的事情上,即他們的處事和宣布和執行的規定,如疫情時的各種措施,我們可針對其可行性或優劣等作出讚賞和批評。若對個人作出人身攻擊,我是有所保留的。可是,由於林鄭政府在過去一年多來倒行逆施,導致香港大部分市民的不滿而破口一罵他們,則是可以理解的。原因是政府沒有給與人民合適的公開溝通途徑,於是弄至民怨沸騰。另外,中共頒發的港版國安法,在沒有諮詢港人的情況下而強硬通過,那又怎會不讓港人不滿,這樣噤聲只有反效,民怨卻累積更深。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