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1-11 16:00:00

寧左勿右

分享:

現代世界的社會理論不外是左右之爭,當然對於何謂左右也可以有所爭論。以香港來說,我們一般說「左仔」便是信奉共產主義的人,也可說是支持中國共產黨的人;所以在二十世紀六十年代的暴動,香港左派便成為對殖民地政府的抗爭者,在當時被定性為暴徒。至於右派,我們是以國民黨政權,特別是流亡於台灣的政府的勢力,並以推翻中共政權為任的風潮。但說來奇怪的是,中共領導人之一的鄧小平卻要人民防範的卻是左,也就是說不要成為極左或左膠,否則便無法修正自己的錯誤。可是環顧現在中國和香港的狀況,我們不難發現自己處身在極左的危機中。舉例說,當初鄧小平答允要收回香港主權後便實行五十年不變的政策,也就是以資本主義為本,並保持民主自由的權利;可是現在不到二十五年,香港已經偏離了鄧的原意,那便是走到極左的方向,以致民主自由被剝奪,人民不得到應有的權利,並且抗爭者更成為暴徒,那便是極左當道,要把港英餘孽清算,也把不順從者打壓和逼走。

 

至於在西方,例如美國的兩黨之爭,民主黨是左派,共和黨是右派;左派是自由派,右派是保守派;左派支持種族、性別、性傾向等的平等,右派支持傳統的信仰價值,對這些平等看法不盡相同。 但說來也奇怪,現時共和黨的特朗普政府是以中下層人民為關顧對象,相反,在野的民主黨卻是以中上層人民,尤以社會精英為關顧對象,且與金融和科技界共同打造極左世界,以致他們聯手對付特朗普,要維持他們過去的既有利益。現在美國大選結果已算塵埃落定,左派已經獲勝,拜登上台已應無懸念,這亦表示未來美國與中共的關係又會走回過去的互利,而香港和台灣被左派勢力壓迫便勢所難免了。

 

處身在這樣一個世界局勢,我們是否寧左勿右,才能幸免於難?事實上,現時台灣的民進黨政府的手法也似左派的共產黨,他們要打壓國民黨和禁制自由的方式也是所謂綠膠的做法,這也是寧左勿右的另一種型態。作為基督信仰者,當我們要做個有道德感的人,便是追求正義和真理,那便要離開虛假和不義之事,那便要懂得修正自己的不是,那就是要防左,不要陷在左膠的網羅裏,而是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