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2-03 04:30:00
日報

假期食滯咗點算好?

分享:

隨著聖誕節的完結,農曆新年又緊隨其後,即使因為疫情的關係,市民減少外出食飯, 但仍會與家人留在家中歡度佳節,自煮大餐或享受美酒佳餚。近日醫師亦遇上不少病人自覺消化不良,自訴「胃腹脹脹哋」而來求診。

中醫認為,消化不良的患者因飲食不節,恣食肥甘厚膩之物,飲食停滯中焦,損傷脾胃,而見胃脘腹部脹滿,噯氣吞酸,食慾不振,大便不調等症狀。

若一時不小心吃喝過度,可嘗試沖泡山楂荷葉決明子茶飲用:
材料:山楂約5至6片、荷葉約8至10小片、決明子約半湯匙。
做法:將所有材料放入茶袋,把茶袋放入保溫壺,先加入熱水沖洗茶袋,把水倒掉,再加入熱水並焗20分鐘即可飲用,可反覆沖泡至味淡。
功效:消食化滯,行氣通便。適合紓緩因飲食不節所導致的消化不良症狀。

山楂味酸、甘,性微溫,具有消積化滯,行氣散瘀之效;荷葉味苦,性平,具有清熱解暑,升發清陽之功;決明子味甘、苦、鹹,性微寒,有清肝明目,潤腸通便之功效。現代藥理研究發現,三藥均具有降血脂的作用,故高血脂的人士一星期可以飲用此茶療1至2次。但須注意,容易胃酸倒流或胃痛的人士不宜空腹飲用此茶療。孕婦亦應慎用或先諮詢註冊中醫師的意見。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南區)李樂怡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