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2-23 13:45:00

牧師也移民

分享:

九七前後,不少人都有移民的安排。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我在加拿大進修畢業後,便帶同家眷回港服事;家父不甚諒解我為何在當時不留在加而返港的決定。其實,在教會圈子裏,不少牧師都會藉著進修機會或宗派的差派而移民外國,在華人社會這種崇洋心態是難以避免的。而在九七大限的趨促下,不少牧者也就踏上了這班列車。

 

舉例說,在基督教中的梁燕城是位中國哲學人,他雖然口裏叫人不要移民,但身體最誠實的他,卻移民到了加拿大,令當時教內中人都嘡目結舌;不單如此,他更漸漸成為中共的同路人,為中共鳴鑼打鼓,更令人跌破眼鏡。從早前他為香港立法會親中議員何君堯向英國學院解說「殺無赦」的言論便可見一斑。

 

現在由於反送中運動的追捕民運人士餘波未了,不少人都因政治打壓而流亡。香港市民因著這形勢而移民者眾,其中尤以英國BNO五加一計劃移民之便而 離港為多。這樣,基督教會牧師移民潮又再次湧現。說真的,除了像在佔中運動活躍的朱耀明牧師或在反送中運動中走在前線當記者的陳恩明牧師等人外,我想教會中人被政治逼害者不會太多,反倒因政治形勢改變而令牧者不知如何說話或講道者則更多。至於早前因收政治獻金而財政混亂的一所新界教會的牧師出走至英國,則這是逃亡的例子,不足效法。 故此,若有牧師說他因怕政治逼害而移居外地者,我認為這是個想移民藉口居多。例如小兒服事的教會中的兩位牧師,一位說因妻子怕他的言論被拉,另一位因要順從母親之命而分別移民;其一更是到了彼岸才通知會眾移了民。這些理由都令人啼笑皆非。

 

現實環境中,不少牧師如聖公會的管浩鳴因迎合中共而說的都不是人話,他更借陳同佳案件而想出位,這都是司馬昭之心。然若果牧師不想淪為中共打手,便要多說人話,可是這樣便容易成為眾矢之的。簡言之,牧師應該要以天職為念,那就是要忠心牧養上帝交託他的信徒,不應因怕中共政權而移民。但在這移民大氣候下,我們能否認定自己的職份,不會隨便動搖而離羊群而去。當然,現在不少信徒也可能移民了,牧師留下來幹嘛?!這便牽涉到上帝的帶領了。以我為例,上帝在我進修後從加回港,與及去年從台回港,這是上帝的帶領。如果牧師沒有留港或回港的帶領,也沒有找理由為自己作移民的藉口,則牧師移民也是心安理得的。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