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3-16 14:00:00

港人講戲

分享:

近日坊間有談及「香港電影已死」的話題,不知道Clubhouse有沒有這類討論的群組,卻有老中青不同年代的人在針鋒相對或交流。我不是電影從業員,原沒有資格說長道短,但作為香港的一般觀眾,也可以抒發一己的看法。其實作為一位牧師,按著傳統基督教的看法,我是不宜看電影的,因為這是世俗的藝術;大約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教會的看法是不應進戲院看電影,因為電影充滿了暴力、色情等世俗的元素,毫無神聖可言,若不想隨流逐污,便應避免接觸電影。尤記得當時在攻讀神學的我,在那段日子真的連一齣電影也沒有進戲院看過,真有點過隱士的生活。

 

後神學畢業進到教會服事,開始思考電影的功用,其一就是反映現實;若果連電影也不看,那又如何了解現實而去作出回應和牧養群眾。 就這樣,我開始再次踏足戲院,也可說回復到諗神學前到戲院看電影的情況。不單如此,我還在自己的日記網頁把看完電影的心得或評論寫下。當時亦遭到教會肢體的不了解甚至被他們批評。後來離開了傳統教會而稍有空閒,也由於當時要抒發心中的抑鬱,於是便多到戲院看戲,差不多每星期上映的電影都被我看過,這樣也培養了我看電影的觸角和視野,令我更佩服電影人的創意和努力。試想想,我們只是付出幾十元,便可以在一齣電影中看到數以十計或百計甚至千計的人在編導演的製作,他們付上的心力已令我們感動,且我們還從中領略到各種藝術(如攝影,音樂)的美妙。

 

在台灣服事期間,我也定期到戲院看戲,但主要是看台灣片和外國片,港片由於地域原因,只有些比較受台灣歡迎的影星的電影才會上映。我便儘量把握機會去看這些上映的港片,回味一下家鄉的文化氣息,份外親切。但觀乎港片的水準,製作仍是上乘,只是加入了不少大陸元素和演員,已很少是純港片了。去年回港後,新冠疫情肆虐,到戲院看戲也是要把握機會,不然戲院忽然又可能暫停營業而失諸交臂。從這些大型或小型的港產片來看,他們都是力求能生存,又要兼顧自己想拍的戲而作出平衡。整體而言,都是充滿誠意之作。如最近看的一部「一秒拳王」,那就是具創意和誠意的作品,除了有新演員的發揮外,編導都頗為突出,而且對港人的打氣:「永不於棄」,令人感動。故此港片不在乎大小製作,而在乎是否具本地色彩,再加上故事的創意,一定能感動觀眾,這樣港片仍然是有前途的。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