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3-23 13:45:00

禁拗直治療法風波

分享:

現代同志在世界被接納和准許結婚或結成伴侶(Civil Union)的情況越來越普遍;然不少地區仍受傳統文化或宗教影響而未與予方便之門,就如最近羅馬天主教的梵蒂岡便公告不會祝福同性結合之事。可見要拼除一切對同志的偏見實在是長期的奮鬥,所謂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說到社會對同志身份的處理方法,過去一般以為可用拗直治療法(Conversion Therapy)來使同志由彎變直,可是經過多番嘗試或實驗,成功的個案其實寥寥無幾。而且同志往往因接受這等拗直法而受到身心的摧殘。例如美國的拗直治療法組織「走出埃及」(Exodus)便因成績欠奉而關門;唯在台灣仍有這虛有其表的組織,香港則以「新造的人」同類。他們自欺欺人地存在是因認為仍有人想選擇脫離同志的行列,卻無視成效存疑;故只有改為以不結伴為方向,那就是守獨身為上。

 

近日,英國便有因拗直治療法未被禁止(Ban)而惹來軒然大波,事因之前首相約翰莊遜答允過保障同志的權益,他甚至說拗直治療法不分可厭;可是在議會中,平等大臣Kemi Badenoch卻表明雖然此等療法在文明社會中應無立足之地,但現時已有健全的法律處理大部份麻煩例子如暴力或性侵等,言下之意是不需要「禁止」拗直治療法,至多以完結(End)來表述。 此話一出,便令英國的同志團體大為乾火,至令有幾位同志代表向英國的LGBT+意見小組(Advisory Panel)辭職。另一方面,英國的教會或宗教人士卻聯合要求政府不要禁止拗直治療法,就如各地如台灣對同志婚姻法的團體在對歭一般。

 

千百年來,同志權益都被忽略,所以才有不少慘事出現,如英國電腦之父圖靈被政府迫害而死等;現在同志雖已慢慢被接受,然真正願意出櫃的還與實在數字相差一段大距離,原因是社會的開明程度仍未足夠令大家有信心可以安然無恙,他們仍擔心被歧視或施虐。

 

拗直治療法的用心可能是良善的,但可惜這只是好心做壞事。要知道刻意去禁制性傾向或同志性慾只會弄巧反拙。要不是用極端的手法如電療或強逼以異性來挑起性慾,便是以禁慾來克制,這樣反人道的做法實在徒添苦痛。教會其實並非不知道此等方法徒勞無功,只是不能偏離自己認為同性戀是罪的教理,於是便寧願不人道也不講道理。 事至如今,我希望教會中人能放下屠刀,不要再叫同志蒙受不白之冤,也不要以什麼名目來為自己辯白,更不要攪什麼同志治療法來瞞騙大眾。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