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2021-03-30 13:45:00

跨性別的迷思

分享:

上次與大家談及英國禁拗直治療法的風波,對同性戀者構成一定的考驗。然更大的影響相信還是落在跨性別者(Transgender)。據說近月英國政府被揭發國會及重要官員已被反換性人運動(Gender Critical movement/Trans Exclusionary Radical Feminism)者及其支持者所把持,密謀推翻過去20年針對跨性別人士的反歧視保護,以及性別承認法(即Gender Recognition Act 2004),目的是將跨性別的身份非法化。同時反換性人運動亦正爭取禁止跨性別女性使用女廁,與美國北卡羅來納州數年前試圖通過Bathroom Bill同出一轍。現時已有大量英國跨性別人士打算逃離英國申請難民庇護,其中兩年前紐西蘭已有一成功案例。另外,英國原有的青春期阻斷劑(puberty blocker)計劃是為有跨性傾向的兒童而設,目的為延遲其性徵的發展,以讓他們可以在將來換性時得到更好的效果,如男跨女者的喉核不太發育而不用切除等。然英國法院最近裁定十六歲以下的青少年及兒童不得採用這阻斷劑,這便意味著跨別者要面對換性時的身體障礙將會更大。

 

其實,跨性別者是LGBT+社群中受到歧視最大的人,試想想我們會叫他們作「變性人」、「人妖」,又以為他們心理變態,故他們一直得不到足夠的支持外,還承受了社會極大的誤解。他們在很多國家或地區都視為精神病,就如同1973年前同志未受美國精神醫學宣稱不作精神病時一樣。性別認同(gender identity)是近年熱門的詞彙,是表示人對自己天生的sex不認同,而內裏的gender是相反的。就如男生不認同自己的男性身體,卻內心認定自己是女性。這又可說是身體錯配。而以往我們誤解他們是精神病,其實這乃是性別焦慮症(gender dysphoria)。

 

舉例說美國最新衛生部助理部長萊文(Rachel Levine)和台灣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鳯都是跨性別者,但我們並非只看到他們的外型是不男不女,而是他們的才華橫溢。對於跨性別者的不解或誤解,我們需要去多了解才不會落在不文明的巢臼裏。

 

事實上,跨性別者的定義仍然是在討論中,如易服者,扮裝者(cosplayer)等算不算跨性者,這便有很大的爭論空間。 又如跨性者是否容許到另一個性別的運動會進行比賽?我個人認為若已做了換性手術而改了身份證的性別是應該可以的,其他的個案則要看個別情況了。

 

天主教會和基督教會對上帝造人時是男女有別,故不贊成換性,我認為這是過於律法主義。情形就如同志是天生抑或後天的爭論一樣。我認為不論同志或跨性者,隨著人類的基因變化,什麼情況都有可能發生,只是我們愚不可及,所以才會想不通而落在愚妄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