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4-06 19:00:00

醫者心

分享:

去年離台前,我在網上無意看了日本劇集「派遣女醫X」(Doctor X),劇中的女醫乃由米倉涼子飾演,她把那種性格自我而醫術高明,不是駐守醫院的醫師的瀟灑淋漓盡致地表現出來,令人讚嘆!回港後,我也開始注意有關醫生的劇集,竟發現了韓劇中有不少這類題材;其中尤以「浪漫醫生金師傅」令我擊節,劇中由韓石圭飾演的金師傅也是位醫術高明卻在鄉郊地方成為醫神。我把這兩套有關醫生的劇點出來,並非為它們宣傳,而是從中感受到真正的醫生不單是醫術高明,而更是有為救人命為己任的心態,那便是醫者心。

 

今天,在世界疫情漫天時,我們最注意的便應是醫護人員所作出的貢獻。他們除了受過專業訓練外,還要身經百戰,才能練就出一身醫術功夫,叫病人得著適當的手術或治療。現在疫情的壓力下,更要冒險或冒死要把病人治好,碓實是要有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態度才行。可是,在香港反送中運動下的醫療人員,不少是站在上街群眾的那一面,於是才有罷工的行動來迫使港區特府作出不要濫暴的行動,免得塗炭生靈。然而,事過後卻可能遭到秋後算賬,於是不少醫療人員便心灰意冷,大有離港移民的計劃。我認識的同志或非同志朋友中,不少是醫護界的,也相繼開始要移居外國了。這些醫護原本是香港重要的資源,現在卻離港而去,令香港更見荒涼。這樣,末來的醫護便可能由來自中國或外地的醫護來補替,那麼醫療水準是否能保持過去的優秀,那便令人擔憂!

 

我在台灣服事時,內子因患上了腎結石而在台大醫院治理,期間無論是醫護的態度,又或醫療器材等,都給與我們良好的印象。內子在受超聲波擊碎腎石後,亦漸漸康復過來。另外,我亦因探望教友而到過不同的台北市醫院,都深覺他們除了醫術外,對病人親切的關懷亦令人難忘,這便是醫者心了。

 

香港稱為國際之都,現在雖因反送中運動,加上國安法的加入,令外國制裁香港,我們便儼如中國城市而缺乏了香港精神。但無論留守在本港的醫護人員,抑或中國及外地來港就業作醫護者,都要有醫者心,香港才不至完全完蛋。 至於離港的醫護人員,由於各國都需要醫療人員,相信不難找到合適的工作,然若沒有醫者心,再高明的醫術也難以滿足病人的身心。作為基督徒的我,全人醫治是至為重要的,而主耶穌就是那位最大的醫生,祂既能醫治我們的疾病,也醫治我們的心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