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5-18 14:00:00

世仇停不了

分享:

上次提及的以色列耶路撒冷的艾格撒清真寺的暴力衝突,那是今次以巴衝突的起點,乃源於在回教齋戒期與猶太人慶祝1967年六日之戰勝利日之氣氛衝突。傳統上來說,艾格撒清真寺便是所羅門王建設聖殿的原址,該殿曾歷經毀壞及重建,在主後七十年被羅馬王拆毀後便一直荒廢,直到後來回教徒遷入後在第八世紀初,便把清真寺建造在聖殿的遺址上,並在第十一世紀加蓋了圓頂。

 

由於回教背景的巴勒斯坦人及猶太教背景的猶太人都視這聖殿遺址為其聖地,故大家對爭取此處為合法的地位乃重要不過的事。據聞猶太人在清真寺旁,也就是哭牆附近的區域都預備了石塊和建築材料,待清真寺或因地震等情況而塌陷時,便可乘機重建聖殿,屆時便不算入侵而是順勢成殿。故此,以巴之間的衝突有其宗教上的衝突為背景,而並非單因民族及建國的關係。

 

話說過來,巴勒斯坦人乃是在猶太人未曾在1948年復國前住在以色列地的居民,由於猶太人在主後七十年聖殿被毀後,大部分己流散各國,主要在歐洲及美洲等地,為此猶太人自復國後便一直有本國人回歸此地,為了要光復以色列,自然不惜代價。因此,當猶太人建國後,便把原有的巴勒斯坦人迫至居住在兩個區域,一是約旦河西岸,一是近地中海的加沙地帶(這乃以前舊約年代非利士人所居之地)。巴勒斯坦人想建國的夢想便越受壓縮,民族間的衝突自然越演越烈。這種偏近世仇的民族情緒便揮之不去。

 

但再說遠一點過去,整個阿拉伯世界都是以回教為主,他們與以色列人便是世仇。話說猶太人的先祖乃是阿伯拉罕,他生下了兩個兒子,一為以撒,一為以實瑪利,前者為正室撒拉所生,後者為妾士夏甲所生;猶太人便為前者的嫡系子孫,阿拉伯人便為後者的子孫。簡單來說,阿拉伯人與猶太人都源自同一先祖,只是為承繼正統和地位問題而成為世仇。 巴勒斯坦人便是承傳了阿拉伯人的回教信仰和民族性而後居於以色列地,自然為阿拉伯人所認同;相反,猶太人便在阿拉伯世界中成為孤立;除了埃及和約旦稍為與他們保持友好關係外,其餘阿拉伯國家如伊朗等都視他們為仇敵,甚至恨之入骨。

Ad Block

 

以往,很多人以為中東之戰乃由於石油問題,但現在大家都看到是以巴衝突必成為導火線。按我以前在本欄所述,將來世界終極之戰便發生在以色列地,屆時阿拉伯世界與中俄等大國必聯手攻打以色列,美國或歐洲等基督教和天主教的國家則屆時也保不住他們。現時世界的戰火味道越來越濃,台海、南海等戰雲密佈,而中東更是火藥味十足。但願未來在這世仇停不了之處,可以看見真正的曙光再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