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5-25 13:45:00

人定勝天?

分享:

對於新冠疫情,我們認為源自中國武漢的可能性很高,但中國官方當然否認。然無可否認的是,我們是在抗拒這病毒而不斷抗爭,也證明在漫長人類歷史中,我們在不斷地與天災人禍對抗而生存下去。或簡言之,我們不甘於認命而認為人定勝天。

 

在中國共產黨偉大思想中,這似乎更成為金科玉律。所以認為過去中國經歷了不少天災人禍,我們都能化危為安,化險為夷。可是,我們在大飢荒中失去了多少同胞的生命,在政治鬥爭中失去了多少的無辜的生命,更在大自然災害中失去了多少百姓的生命?!一方面,我們不能不抗爭,為的是生存下去;另一方面,我們也不得不承認天命不可違,所以才有天譴的說法。

 

對於人禍,我們應該自我檢討而改善,令社會制度如法律等更完善,令處事過程和流程避免不必要的錯漏過失,以致減少傷害或禍及無辜。對於天災,我們是力求自我裝備和準備妥善,以在災害來臨時減少死傷,如在地震區建築樓房時的避震系統能造得更好。然有些狀況是無論我們做得多麼完全,我們仍是免不了死傷,那就是人不能勝天了。

 

這次新冠病毒的出現,全球的感染數字和死亡人數仍然沒完沒了,我們要以疫苗抗衡,但也得要承認人類的局限。又如最近中國雲南和青海的地震,甘肅天氣突變而令廿一位頂尖運動員喪命,說明是我們是難與天鬥的。現時全球溫度上升,溫室效應越來越強;地震和火山爆發的情況亦越來越密,因工業和電力需求而導致的空氣污染亦越來越嚴重,核子發電和核子武器的發展亦令全球陷入核子危機中,我們害怕核能洩漏或破壞使全人類滅亡。事實上,有人主張將人類遷移至別的星球居住,這才能解決地球的人類生存危機。可是,我們也怕遇到外星人時是否能與他們和平相處;最近美國更有航空人員發表了對UFO的觀察和威力的報道,他們的高科技更可能是我們望塵莫及的。我的意思是,對於宇宙的奧秘和偉大,我們是難以想像的;故此我們要對上天(上主)存敬畏的態度,以致我們不要自製人禍,更不要以為人定勝天便可以亂來。

 

現時香港的選舉制度是否真的完善,抑或是滅絕了民主的聲音而自我感覺良好?這是否只是為建立獨裁而假裝的完善?若是,這便是人禍;這種倒行逆施的做法只會帶來更大的反抗和天理的不容。瘟疫只是人類盡頭的一支插曲,若是天災加重,大地變色,戰爭爆發等出現,則一切人類的努力都會化為烏有。我所期望的是,人類真的明白要不違天命又要力求完善的平衡,不然,世界末日的來臨說法便不是空談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