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01 13:45:00

國家的歸屬

分享:

從生活在殖民地香港時代至今的我們,對國家觀念都一向薄弱,這當然與英國政府對中國人身份的灌輸不強有關,但與此同時,在英國的管治方式和文化薰陶亦自然有關。例如司法制度之下普通法和英式建築,英文的教育到生活的種種如巴士、郵箱等的英式設計。我們活在殖民地時起也從沒有國歌國旗的尊崇意識。 那時候,愛國的被稱為左仔,愛國學校叫勞工子弟學校,這其中是帶有貶意的。故此自九七回歸以來,港人要接受中國管治後,要改變對國家的觀念和歸屬,那是一門崇高的學問。

 

只可惜,中共所採用的方式是欠缺智慧,在急於求成下更成為粗暴的干預。本來從回歸起切至十年左右,中共都算忍耐地以一國兩制方式進行統一國家的策略;可是漸漸地,他們便因所謂國力強大和威權政治掛帥而把港人逼瘋。他們怕港人不愛國或與國家背離而以各種手段來令威逼利誘,結果在反送中法的風雲下令香港的法治精神蕩然無存,令人黯然神傷,令不少人轉向移民。

 

其實,港人沒有國家觀念是正常的,因為我們活在一個不是國家的地方。但就如台灣雖只是個島,但台灣人都認為自己是個國家,不論是稱為中華民國或台灣國,至少他們也有國家的意識和歸屬。中共不承認他們是一回事,他們有自主性甚至擁有軍隊又是另一回事。當然,不擁有軍隊並不表示不能成為國家,如歐洲的梵蒂岡、拉美的巴拿馬和非洲的毛里求斯等;然香港卻並非能如此。

 

另外,港人一向對中共沒有好印象;上一代不少從中國走難至香港的人,都帶有對中共強烈的不滿,他們對子女的教育自然是罵共產黨殘害國人如大陸的鬥爭運動和一窮二白等。我們就是這樣活過來,並且難以對中共有好感。後來中國漸強,但政治手腕不夠圓滑,沒有英國人的智慧和含蓄,因而造成今日的弄巧反拙局面。

 

我的意見是中共若以軟實力來令港人改變,遠比以強壓的政治手段來得更有果效;例如以更優質的影視媒介來推動文化改良。最近,我在網上無意中看到幾年前製作的中國電視劇「歡樂頌」,內容是環繞五個同住一樓層的女子而發生的情感事,其中觸及在上海生活的種種,十分寫實和令我動容。演員亦做得維肖維妙,角色表現令我感動。以往我甚少觀看中國電視劇,在台灣生活時曾看過「軍師聯盟」,是講三國時代司馬懿的故事。

Ad Block

 

然我知道不少台灣人都愛看中國電視劇,更有不少藝人到中國發展演藝事業。可是,現在中共的文藝政策又有改變,可能更講政治性而忽視了文藝創作,這實在是在開倒車,令人惋惜!但願中共能更弦易轍,不要走毛澤東時代殘害人民的舊路,而是真正令國泰民安的新路,這樣,港人又怎會不歸屬中國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