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02 04:30:00
日報

六四32

分享:
上周警方以維護公眾安全和防疫為由禁止支聯會6月4日晚舉辦集會。

上周警方以維護公眾安全和防疫為由禁止支聯會6月4日晚舉辦集會。

在上周警方以維護公眾安全和防疫為由禁止支聯會6月4日晚舉辦集會之前,當然大家早料到上面的旨意是今年不准六四晚會舉行的,為此甚至特別要把有關的支聯會和民主派人士關起來,至少要一直關到明年特首選舉結束後才行,可見北京視這三場選舉、這段時期為關鍵時期,務必要讓局勢穩定下來。

相關新聞被指涉違《公眾娛樂場所條例》 六四紀念館暫時關閉

據知所謂的「中間人」對六四和七一相當緊張,因而必須確保一些被告人士退出民陣和支聯會,甚至終身不再參與政治活動──這樣手段上固然有問題,但他們無疑相對清醒,清楚局勢遠遠尚未平靜,人們只是暫時避談政治而已,要是到了上街的地步便欲救無從。但怎樣也好,與只注重頂層建築,實質上脫離群眾的新選舉制度相比,態度上已務實很多。

對於支聯會也好,六四集會也好,在國安法下可能有問題的,其實只是支聯會五大綱領之一的「結束一黨專政」。依照八九民運的脈絡,人們也清楚「結束一黨專政」是指「建設民主中國」,旨在以憲制方式令中國民主化,不是要顛覆或推翻中共。既然支聯會自己也重申這一點,那麼將該綱領改為更明確清晰的版本不就更好嗎?那樣當局就不存在取締的藉口,亦可順勢將「球」交回當局和北京,藉機試探一下其反應。

相關專欄認知停留在89 毋忘64失意義

Ad Block

相關專欄悼念「六四」智慧大賽

市民今年可能無法到維園悼念固然可惜,但參與的話須面對拘捕尤自可,更可能會被攝錄下來,將來有需要才檢控,這樣猶如「有把刀在頭上」並不值得。既然現在有網上集會,市民亦可在家中,在任何地方悼念, 這不失為一個為晚會轉型的契機,突破維園的框框,做到遍地燭光。

最重要還是毋忘歷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