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08 13:30:00

六四蒼茫

分享:

自六四八九以來,華人聚居者以港台紀念尤最。在反送中運動以至國安法出台前,香港人一直都可以安心地在維園及以燭光悼念六四亡靈。可是,在此之後,同樣的紀念便驟變為不合法。我們不禁會問,為何特區政府過去一直讓港人可紀念六四,如今卻突變成不可行?是否過去中共所否定進行過的六四屠城,特區可以成為例外地容許公開紀念,乃是權宜之計;其實乃暗中想以各種禁令如廿三條立法來牽制?現在既然香港已成國安法之都,那麼便可以名定言順地取替,也不需要向市民交待什麼。

 

事實上,自六四事件發生以來,我也不是一定出席維園的燭光晚會,乃因我認為紀念不在於外在形式,卻在內心或精神上。然現在卻公然被禁止,便有違社會文明的規範。就像今年六四,不少人只能在維園外圍以手電話電筒作燭光紀念,也有不少人在各處以此形式表示悼念之情,這是一種無聲的抗議。

 

對於紀念六四,除了支聯會的推動以外,也有人以話劇、書畫等形式來讓人毋忘六四;這無疑是對中共政權的一種挑戰。相信平反六四一直都是天安門受害家屬的心願,也是不少華人心中的一種期盼。但中共是否會平反六四如平反文化大革命般地讓受害者得伸冤,卻真是未知之數。為此,港台等地都希望繼續能為此發光,希望未來奇蹟般地看見中共能為六四作出平反。

 

可嘆的是,現在中共及香港特區政權卻更加強對紀念六四的禁制,並在教育系統的國安法教導上加強,也無疑把六四真相壓下去,這樣,六四事件將永遠埋下去。

 

其實,紀念六四在香港之所以如此凸顯,除了是地區因素外,也是因政治因素;概因自反送中運動後的警暴濫捕,致使港人無機會再如以往般可以自由遊行和示威,國安法的出爐後更使人寸步難移,所以才要透過六四這較受公眾注視的日子,來讓中共及特區政權來關注人民的民主自由。因為無論是中國的憲法抑或香港基本法,都明文規定人民有自由結社及遊行的權利,只要遵守既定規則,沒有制造騷亂,並在警方的監察協助下,便可以進行。因此,過去多年的六四晚會都相安無事;就是遊行示威也是正常活動,不會被視作洪水猛獸。可悲的是,現在特區政府的懦怯卻以疫情為名,不斷拒絕人民的遊行申請,六四維園晚會被拒便成意料中事。

Ad Block

 

香港原是東方之珠,是自由民主之都,現在卻成為禁制之城,怎令人不感蒼茫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