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08 04:30:00
日報

自由競爭贏不了中國 美國唯有靠行政制裁

分享:

在競選期間,拜登曾攻擊特朗普對付中國的方法,主要靠行政手段,如加關稅,限制出口,禁止投資等制裁方式;他揚言,上台後會以科技的先進,體制的效益,營運的得法等公平競爭的方式,把中國比下去。當時我心想,這個總統候選人倒也君子,說得真是漂亮。
 

現在拜登已正式上台,作為美國總統,他有很多行政權力,本可撤銷一些特朗普設立的關稅與須制裁的實體清單,但他似乎不敢這樣做。因為他知道,對中國是不能鬆手的,一鬆中國就會一飛衝天,叫美國策馬難追。所以他只好蕭規曹隨,不顧這些制裁手段君子不君子了。

相關專欄中美將進行新一輪的較量
日前,拜登就簽署行政命令,擴大禁止美國人投資的華企名單,美其名是要維護人權,現實是世上有所謂人權問題的國家多的是,為何要單挑中國呢?美國有很多盟友,如沙特阿拉伯與科威特等,至今仍行封建制度,由王室世襲,有何人權可言?而印度則行種姓制度,賤民在印度所獲得的待遇,真是慘無人道。至於美國自己,更是長年憑自己的軍事優勢,東征西討,要以武力屈其他民族的意志,造成很多人道大災難。如果來一次全球公投,可能會有更多的人贊成要制裁美國。世人看得很清楚,美國要制裁中國企業的主要原因,是中國發展得太快了,不制裁中國發展得快的企業,中國很快就會趕過美國。美國特別針對華為,就是因為華為在5G方面已超越美國。


拜登上台後,不是沒有設法在競爭能力上去超越中國。他見中國在基建方面做得好,就想撥出更多的資源去做基建。可是,遇到的問題一籮籮:國庫沒有錢,舉債在國會遇到阻力;到具體實施時,又會侵犯很多既得利益者,真是舉步維艱。美國於是明白,在基建這個環節上,美國是很難與中國進行自由競爭的。

相關新聞拜登簽署行政命令 禁投資華涉軍企業增至59間
此外,美國現時雖然在科研方面有一定的優勢,但中國正努力設法拉近距離。為了避免中國快速靠攏,拜登擬調撥2,500億美元作科研經費。然而,美國政府要調撥資源卻不容易,因為美國缺乏國營的科研機構,比較像樣的如NIH(國立衛生研究院)與NSF(國家科學基金會),都沒有能力花掉這麼多錢,只能撥款給大專院校作研究,但院校享有學術自由,非一定會按美國政府要遏抑中國的需要去做研究,未必十分幫到手。

Ad Block


另一方面,中國在投資科研方面,卻有體制可以集舉國之力去攻薄弱環節,較容易取得突破。美國的政客常批評中國的政府主導模式,缺乏自由性,用來搞科研,不容易奏效。那就讓中國去試自己有用的那套便是,你走你的陽關道,我走我的獨木橋。大家自由競爭好了。只是美國看到中國比他們走得好,在正途競爭上贏不了中國,所以只好使出行政手段去制裁中國。他們似乎忘記了,他們一向主催的是自由競爭,而非行政干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