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29 14:00:00

家國情懷

分享:

由於本港民主氣氛突變,港人在反送中運動中遇到的打壓及國安法實施後帶來的威脅下,不得不考慮移民外國,雖未能形容為雞飛狗走,卻可說是逼狗跳牆。這樣大批的移民,特別是藉BNO走佬至英國者,對香港是家的情懷是可想而知的;這與以往因嚮往外國生活而有顯著分別。是次離港移往他方者,與九七前離港者又有所不同,後者因較懷著觀望一國兩制的初步能實踐而令不少人回歸,對回港是家的心情仍抱希望,前者則對一國兩制已不抱幻想而沒有再回頭的念頭。而想到外國生活是有點崇洋或開拓情緒,現今被逼離開卻是帶著無奈及悲憤情緒居多。

 

話雖如此,華人畢竟是擁有族羣群體意識之民,因而才在世界各地自然聚集組成唐人街的傾向;港人在各處相信亦自成港人村之類的組織。這些組織都有一致的想法,那就是以關懷香港的政治情況為主體。過去,中國六四事件令不少民運份子遠離,可惜卻是因時因地的變化而令民主花果凋零,那些所謂六四領袖都化作俗塵而難有建豎。然而這次港人民運領袖除了鋃鐺入獄外,其餘出走者希望不會也步他們的後塵,只能在外地發聲而日漸消失。

 

至於對中國視為家的家國情懷,若不是被騙或自欺的人,相信為數亦不多。君不見不少中國高幹及其家人都拿有外國護照,在外地購買產業,把子女送到外國讀書入籍等事;這令我們心中有數,知道大部份所謂愛國人士都是裝模作樣,他們對著國旗國歌的崇敬令我們的信心大打折扣。事實上,真正愛國人士是被中國的大內宣所騙而以為國家對自己很好,於是便產生愛國和報國之情。

 

近日我正在觀看中國電視劇「我們的新時代」,相信是因中國建黨一百年而製作的劇目,內中有提及共產黨員及國民如何為國為黨的故事。第一個內容提及的是社區的志工如何被招集而解決社區(大陸稱作小區)的群眾問題,例如大媽跳廣場舞與青年打球時如何安排運用球場的爭執,又或區內車輛停泊不阻街的問題;內中不乏人情智理。可是仍不乏宣傳在社區建立5G系統的好處,卻未有提及私隱的保護問題。另外,現正播放的內容是提及建造飛機的女技工奮鬥的感人故事,那就是說中國飛機的打造講求一流品質,絕不是兒戲之舉。這些故事確實令人感動,令人對中國的家國情懷增強。可是,到底中國給假大空的形象是真的,抑或是電視劇所描述的真善美才是真的;這真是需要我們認真尋求,才能得出真相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