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7-22 07:30:00

內地消費復甦動力增 消費股續受惠

分享:

內地穩增長的挑戰日漸增加,消費加快復甦或成為下半年經濟保持動力的突破點。

內地近日公布的6月經濟數據顯示,主要經濟數據包括工業生產、零售銷售以及固定資產投資增速雖然有所放慢,但全部均好過市場預期。其中,早前連續兩個月令市場失望的零售銷售6月按年升幅達到12.1%,高過市場預期的10.8%,兩年平均增長達4.9%,較5月份加快0.4個百分點,反映一直令市場憂慮的內地消費市場復甦動力或開始增強。若以兩年平均計算,第二季整體商品零售甚至消費升級商品如體育用品、化妝品等商品零售、網上零售均較第一季加快。

展望下半年,內地促進消費的政策以及居民收入回升或能推動消費復甦進一步加快。要保持經濟增長動力,內地在推進內循環發展的國策大方向之下,相信會積極落實更多促進消費的政策,釋放內需潛力,以消費作爲推動經濟增長引擎。與此同時,內地居民收入穩步上升亦是帶動消費復甦的重要因素。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上半年國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1.76萬人民幣,兩年平均增長7.4%,比一季度加快0.4個百分點;城鎮調查失業率5、6月連續兩個月保持在5%,較2月高位低0.5個百分點,反映勞工需求增加,可望支持下半年國民收入繼續加快增長,利好消費前景。

消費復甦勢頭若能延續,一眾消費股中長線料能受惠。第二季表現大勇的體育用品股,料繼續受惠東京奧運開幕的氣氛帶動。市場對汽車銷售前景樂觀,新能源汽車更同時受惠碳中和國策,市場預計晶片短缺或在第四季緩解,汽車股料續受支持。通脹預期升溫,市場預期食品、飲品等市民基本必需消費品價格或會上調,與此同時,第二季內地餐飲消費規模已回復到2019年同期的水平,相關消費股份料受惠。不過,同屬消費板塊的教育股料受到內地政府加強對校外培訓的監管而繼續受壓。

Ad Block

作者為大新銀行高級經濟師溫嘉煒

按此了解更多大新市場觀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