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8-05 07:30:00

內地經濟挑戰接踵來 監管矛盾待化解

分享:

內地科網、教育等行業近期成為監管焦點,引發市場震盪。同一時間,內地經濟復甦動力繼續有放慢跡象,下半年餘下時間各種經濟挑戰或會接踵而來,中央或會推出更多積極政策措施以穩定增長步伐。

內地6月經濟數據雖有改善,但未能掩蓋中央對經濟情況的憂慮。第二季經濟按年增長7.9%,與市場預期相若;工業生產連續三個月差過預期後,6月數據終於較預期為佳,零售數據也反映消費市道改善。然而,數據公布前,央行率先公布全面降準0.5個百分點,是去年初疫情爆發以來首次全面降準。儘管央行強調穩健的貨幣政策立場不變,降準是為了優化金融機構資本結構,希望金融機構增加對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但央行在各種政策工具中選擇了全面降準,能夠為金融體系提供多達1萬億元人民幣的長期資金,已意味著中央認為有必要為穩定經濟增長給予更有力支持。

可是,降準過後,實體經濟對前景暫時未有變得更樂觀。內地7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由50.9降至疫情後最低的50.4,從3月高位51.9連跌四個月;反映中小型製造商景氣的財新採購經理指數更由51.3顯著降至50.3,新訂單指數自去年5月後再次陷入收縮水平。整體來說,數據確認內地疫情後追趕式的增長暫告一段落,而原材料等生產成本高企、以及外圍需求仍受疫情困擾等因素,已成為製造業主要的經營挑戰。

在這樣的宏觀背景中,中央政治局上周五舉行的會議部署了下半年的經濟工作。與4月會議的經濟形勢研判相比,今次會議公報未有提及「穩增長壓力較小的窗口期」的字眼,反映目前經濟動力較三個月前有所轉弱。

會議再次強調要保持政策連續性、穩定的貨幣政策要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協助中小企業及困難行業持續恢復;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提升效能,冀實現「三保」(保居民就業、基本民生、市場主體),並做好穩定大宗商品價格的工作。會議又指出,要合理把握預算內投資地方政府債券發行進度,加快推進「十四五」規劃大工程項目建設,引導企業加大技術改造投資,似是要回應外界對上半年地方債發行進度較落後的批評。即使中央有意避免地方債務壓力進一步升溫,但面對增長壓力也許不得不先重開水龍頭,刺激投資增長。

Ad Block

至於市場關注監管風險會否擴大,中央政治局會議則未見太多著墨,僅再次強調「房住不炒」的政策方向以及防範化解重點領域風險。內地政府年初以來一直推進反壟斷、近期亦推出一些針對教育企業、外賣及互聯網平台的措施,出發點是保障消費者及從業者的權益,降低整體生活成本及壓力以配合人口政策並促進消費。這些動作符合長遠高質量發展的願景,但各部門之間以及企業對政策的理解和執行似乎不太協調,執行細節也欠缺透明度,因而引發市場的焦慮和震盪,並不是十分健康的現象。當中牽涉的矛盾或非一時三刻能夠化解,若不能妥善處理,或會加深下半年經濟前景的隱憂。

Ad Block

若內地能保持有效防控疫情、消費氣氛逐步改善、投資及出口保持穩健,而政府能控制前述的各項風險,我們估計內地今年經濟有望達到8.6%的增長。

作者為大新銀行高級經濟師溫嘉煒

按此了解更多大新市場觀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