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01 04:30:00
日報

小兒便秘推拿有法

分享:

小兒便秘是臨床上常見的問題。本病主要臨床特徵為排便費力、排便時間或排便間隔時間長、大便乾硬等。本病常伴有腹脹腹痛、食少、口氣重、煩躁不安、失眠哭鬧等症狀。小兒便秘有分虛實,當中又以實證為多。由於小兒脾胃功能未完善,在餵養不當或挑食情況下容易引起各種腸胃症狀,如食積、便秘等。

常用小兒推拿方法:
① 清大腸:用第2、3手指指面從小兒食指橈側緣,推上食指尖約100至200次。
② 揉天樞:把食指中指指腹放於小兒肚臍兩旁旁開2吋,輕按揉100至200次。
③ 推脾經:將小兒拇指屈曲,從拇指尖推至指間關節橫紋處,約100至200次。
④ 摩腹:用溫暖的手掌面在小兒腹部以順時針方向的環形按摩。按摩約100次。
⑤ 推下七節骨:用第2、3手指指腹從小兒第4腰椎棘突推至尾骨末端約100次。


小兒推拿需注意:
小兒推拿一般來說副作用不大。家長在操作之前先清潔雙手,剪短指甲,避免誤傷小兒皮膚。操作時手法宜輕柔,並時刻留意小兒反應調節力度。家長可選取介質來進行推拿,避免擦傷皮膚,常用的介質有潤膚露、滑石粉、爽身粉等。如小兒該處皮膚有破損,或有骨折或脫位,則不宜推拿。


預防及調護:
① 小兒應養成適當進食富含纖維素蔬果,避免辛辣的食物,避免挑食。
② 家長多鼓勵小兒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
③ 如廁時減少玩具、電話、平板電腦等干擾,讓小兒專心排便。
④ 鼓勵小兒適當運動,增加胃腸活動,改善排便困難。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註冊中醫師李佩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