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0-22 04:30:00
日報

超越二元對立的思維

分享:

有些人認為「傳統」與「創新」屬二元對立。然而,創新往往需要傳統提供滋養,才能持續發展。醉心粵劇文化的堪輿學家李居明接受香港恒生大學傳播學院《恒傳感言》訪問,分享以中國近代歷史人物為題材,糅合傳統粵劇「唱、做、唸、打」的表演手法,創作吸引年輕人的粵劇。傳統與創新合璧,往往帶來意想不到的感觀和思想衝擊。

論創新,需從學習傳統開始。傳統文化藝術是前人的生活和智慧遺產,透過作品呈現創作者認知的世界、對事物的敏感度和表達能力。誠然,文化藝術豐富了人的生活體驗,引發反思,無形中提升了自我的創造力。在人類歷史中,曾發生多次創新革命,當中以 17至18世紀的啟蒙運動最為人熟悉。不同學派對文化、藝術、宗教、天文及科學等領域均提出突破性的思想,形成百家爭鳴、百花齊放的局面。他們並非憑空任意想像,而是在傳統上改革創新,亦奠定了其後法國大革命的基礎。

近代中國著名畫家齊白石說:「學我者生,似我者死」,此話值得細味。傳承的真義不囿於前人足跡,亦非盲目追隨,而是取其精髓、去其糟粕,醞釀出嶄新的表現方法、敘述手段和切入視角。完全沒有傳統承載的理念,往往會站不住腳,缺乏說服力。

文藝烏托邦不是一天建成的,需要幾代的人共同努力,前人打好基礎,後人承先啟後。有些人會覺得創新很難,他們或許視「創新」為「由零變一」或「推倒重來」。若然以「古今糅合」發揮創意,可會是另一番景象?

超越二元對立的思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