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2-08 04:30:00
日報

冬日邊爐要注意

分享:

寒冬漸近,不少人都喜歡與家人朋友共晉晚餐。火鍋在冬日裡相信是不少人聚餐的首選。而從中醫角度來看,如何在享受美食的同時保持健康呢?以下給大家分享兩個小貼士。

首先,在湯底選擇方面,應該避免選擇麻辣或太濃味的湯底,火鍋食物一般都偏於油膩,容易損傷脾胃,所以清湯是相對健康的選擇。而在湯底的食材選擇上亦應該盡量清淡,例如椰子雞湯就是不錯的選擇。椰子水味甘性涼,生津解渴,還可以加入馬蹄,有清熱生津之效。

食材方面,大家應避免進食過多肉類。港人愛吃的牛肉、羊肉等皆屬燥熱,容易導致上火,使人出現喉嚨痛、生痱滋、牙肉腫痛等症狀。可以選擇較為溫和的豬肉和雞肉,同時也要攝取足夠的蔬菜,保持營養均衡。

以下為大家推介一款適合吃火鍋時飲用的茶飲,有生津解渴,幫助消化的作用。

烏梅山楂茶

材料:烏梅10顆、山楂30克、冰糖適量
做法:把烏梅和山楂放入1公升水中,加蓋煲滾後,轉小火煲20分鐘,再加入冰糖煲10分鐘,即可飲用。

一般大眾偶爾享用火鍋並無大礙,但如果本身屬於容易上火的體質,則要適可而止,經常吃火鍋會加重體內熱邪,而引起其他症狀,各位應要多加注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如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教研中心(南區)註冊中醫師陳倩如

冬日邊爐要注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