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2-22 04:30:00
日報

睡不著的向日葵

分享:

花如其名,向日葵會隨太陽的走向而轉動,但在沒有人訪問這朵花前,大多數人都以為是植物被自己所需要的陽光所吸引。直至後來有人把向日葵放到室內,發現在沒有日照的環境下,向日葵還是以原來的節奏由東往西邊轉向,恰巧以24小時為一個活動周期,背後的原理便是「晝夜節律(Circadian rhythm)」了。

晝夜節律又稱生物鐘,亦可叫「睡眠\清醒周期」,是影響人睡眠活動的重要因素,與中醫談不寐(失眠)時考慮的陰陽二氣,有可類比之處。《靈樞‧口問》:「衛氣晝日行於陽,夜半則行於陰,陰者主夜,夜者臥。」人體陰陽之氣隨日夜交替而有盛衰,陰氣盛時可入眠,陽氣盛則清醒。但現今都市人生活忙碌,作息不定時,加上飲食、天氣等因素,均可擾亂陰陽轉化的規律,引致各種睡眠問題。

中醫除了可用中藥治理失眠,亦會透過針灸、拔罐等手法以調和陰陽,改善睡眠質素。尋求治療的同時,失眠患者也可把自己想像成一朵向日葵,培養規律的休息;睡眠的環境應保持黑暗、寧靜,適當地配合香氛、音樂等放鬆助眠。在天氣漸冷的日子,還可試試睡前約1小時泡足,能放鬆小腿肌肉、緩解疲勞之餘,亦促進下肢血液循環,減低睡覺時足部的冰冷感。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教研中心(南區)註冊中醫師梁知

睡不著的向日葵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