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1-06 01:20:00

防疫要緊

分享:
應對抗疫疲勞(資料來源:香港紅十字會)

應對抗疫疲勞(資料來源:香港紅十字會)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反覆,新一波是變種病毒Omicron在社區擴散,近日出現源頭不明個案,專家指社區或已出現隱形傳播鏈。鑑於情況嚴竣,為防第五波疫情全面爆發,政府隨即收緊社交距離措施,暫停晚巿堂食兩周,暫停醫院和院舍探訪,並關閉特定處所和取消多項活動。

飲食、健身中心,戲院等行業立即面對很大衝擊,尤其是原本憧憬多做團年飯生意的飲食業。至於學生,家長和老師們也如坐針氈,一旦社區傳播至學校和學生層面,就一發不可收拾,屆時網課可能是唯一選擇。

然而,即使有多大不便,我們也必須以大局為重,做好防疫抗疫才有望走出陰霾。不過,經過兩年的試煉,我們在維持生活和服務方面應該可以做得精準和精明一些,例如根據各人是否已接種疫苗、是否有長期病患、傳染機會和社交距離等風險分級,有限度地在實體和線上繼續提供合適的服務予巿民,尤其是對弱勢社群的社會福利服務,而毋須全面停擺。

至於因長時間抗疫而出現的抗疫疲勞和抗疫意識下降,全世界許多地區都出現此情況。香港紅十字會去年曾就抗疫疲勞進行問卷調查,超過六成受訪者出現「艱苦經驗」、「自覺嚴重性」、「風險認知」及「關注/察覺程度」等抗疫疲勞症狀,而家人朋友互相支援則有助振作起來,繼續打這場「疫境波」。讀者可瀏覽香港紅十字會網頁了解應對方法和獲取資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