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24 12:30:00

「擢」到頸 大件事

分享:

 「擢(Chok)親條頸」,原來可以變成大件事。

現實生活中,不少情況都可以「擢」到頸,例如緊急煞車,令頸部過度地前後擺動,有如揮動鞭子一般,造成頸部創傷,因此,醫學上稱之為「揮鞭式創傷症候群(Whiplash syndrome)」。

別以為高速駕駛才會出問題。只要時速5英里,突如其來的急煞車都可以引發揮鞭式創傷。

 交通意外、衝撞式的運動、坐過山車……只要有突然的加速或減速,都可以造成頸部揮鞭式創傷。

此外,身材較瘦小、肌肉不發達的人,一旦遭受撞擊,因為肌肉的保護不足,容易直接傷害到頸部的深層組織,以及頸椎骨與骨之間的韌帶。

如果在無預警的情況下發生,傷害會更加嚴重。因為若意識到即將發生意外,身體肌肉,包括頸部肌肉,會立即收縮,起到某程度的保護作用,將身體傷害降低。

一般來說,頸部揮鞭式創傷多數傷及軟組織,例如肌肉、韌帶,也可令神經線受壓,甚至受損傷。

揮鞭式創傷症候群的症狀,除了頸部不適外,也會伴隨着頭痛、失眠、頭暈、噁心。有些病人更會出現長期慢性痛症。而疼痛,是會引致勃起功能下降的。

論到對性功能的影響,腰背創傷比頭頸疼痛的影響來得更嚴重。下周再談。

 (創傷與性功能障礙之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