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25 12:30:00

「看得見」的糖尿病——皮膚症狀

分享:

糖尿病雖然是內科疾病,但它不僅影響體內器官的運作,也會在皮膚上產生病變,造成「看得見」的症狀,例如最為人熟悉是皮膚下的微血管組織因糖尿病的緣故而變得不健康,於是影響皮膚傷口的愈合,容易造成潰瘍。

此外,糖尿病皮膚病變(Diabetic dermopathy)也是經常發生於糖尿病患者的皮膚併發症,在糖尿病患者的發病率可高達55%,在同時患有腎病的患身上更加常見。患者的小腿(脛部)會出現一片片暗紅或淺褐色、不痛不癢的色斑,也有可能在大腿或手臂找到它們的蹤跡。由於糖尿病患者血糖長期控制不理想,以致皮膚底下的微血管脆弱破裂造成滲血,逐漸積聚於皮層下形成色斑。

另一種較少見的糖尿病皮膚併發症,是後天反應性穿孔膠原蛋白病(Acquired reactive perforating collagenosis),患者的身上出現一顆顆、摸上去硬硬的結節。醫學界相信這些結節的形成,是由於糖尿病患者的微血管循環欠佳,影響皮膚的愈合過程,於是即使皮膚出現輕微損傷,也有可能令膠原蛋白異常地在患處積聚,形成這些不規則且痕癢的疤痕組織。一般來說,在患處塗抹類固醇及注重保濕,有助紓緩情況。

這些由糖尿病引發的皮膚併發症,主要發生於血糖長期控制欠佳的患者身上,但也有一些與糖尿病相關的皮膚症狀,會在早期糖尿病人士身上出現,例如黑色棘皮症(Acanthosis nigricans),患者的腋下或頸部等皮膚摺疊位置,會呈現髒髒黑黑、摸上去如黑絨毛般似的突起物。這屬於糖尿病的早期徵狀,由胰島素抗阻(Insulin resistance)所引致,特別多見於肥胖人士身上。故此過重人士如在皮膚皺摺處發現一些洗也洗不掉的「黑色污垢」時,應諮詢醫護人員的意見,了解是否糖尿病發出的警號。

作者為英國保誠客席健康教育顧問、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袁美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