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0-22 12:30:00

不是所有關係都值得留戀

分享:

你是否身處於一段令你身心疲憊的關係當中? 你是否因為這段關係而終日感到惶恐不安、情緒低落,甚或自信心直線下滑? 如果你有這些感覺時,你可能要審視一下這段關係是否一段傷害性關係,以及是否值得繼續下去?

開發辯證行為治療的瑪莎‧林納涵教授(Marsha Linehan)形容一段傷害性關係是會破壞或完全摧毀關係,並會破壞及影響你生活的各個層面,例如你的身體及安全、你的自尊或信任、你的快樂或內心的平靜等。

譬如 : 對方可能終日攻擊(包括肢體上及口頭上)、侮辱及貶低你,令你的自我形象低落及信心下沉;或者經常威脅你,如威脅會傷害你或傷害他/她自己,令你失卻安全感及對人的信任;或者用各種方式操控你,如控制你的金錢及基本資源,並管制你的行動及與他人的關係等。

當你留意到這段關係正在對自己造成傷害,或阻礙自己追求重要目標、享受生活及做喜歡的事情時,你可考慮一下怎樣處理這段關係。如 : 是否要結束關係、減少接觸及交往,或相信還有空間改善關係呢?

切忌在衝突當中或情緒激動時做決定,要待自己情緒平復後,全面考慮各個選擇的優缺點,同時覺察自己的情感及需要,才決定如何處理關係。 

如果關係是重要的而不是傷害性的,並且你相信是可以改善的,可嘗試找出破壞關係或者難以維繫關係的因素,然後嘗試去解決這些問題。

Ad Block

若最終仍決定要結束關係,可考慮直接地表達自己的意願。首先,陳述客觀事實及處境,避免攻擊/威脅/批判/輕蔑對方,然後表達自己的要求及感受,有時對方會難以接受,我們仍可像錄音機般重覆地提出自己的意願。

另外,也可使用「預先應對」(cope ahead)的技巧去應付可能遇上的困難,如對方會有哪些回應及行動去阻撓你結束關係呢? 我們可事先思考多種可能性及應對方法。

最重要是考慮安全問題。如果你要離開一段高度傷害性的關係,並感到自己的生命及安全會受到威脅時,可先尋找相關的社福機構及資源,並與合資格的專業人士商議應對方法。

Ad Block

我們在生命中會遇上不同的人,他們既可令我們的生活更豐富多姿,亦可為我們添加壓力及煩惱。隨著彼此的認識及了解加深,我們可因應自己的身心靈需要,保持一份靈活度,在每段關係中,選擇最恰當及舒適的距離及相處方式。

如受到情緒困擾,可前往賽馬會心導遊計劃 -「情緒GPS」(www.egps.hk)尋求協助。

撰文:新生精神康復會臨床心理學家鄧亮瀅、新生精神康復會研究助理何穎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